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出台实施意见支持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1-04

2021年12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广西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标志着广西农垦成为第一个非直辖市转型打造食品企业的垦区,这也是农垦集团调整为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以后,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优,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骨干龙头作用,引领广西食品产业升级提质,助力广西乡村振兴的关键契机。

《实施意见》提出了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高标准定位。在总体定位上,广西农垦集团对标北京首农、上海光明,建成立足广西、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布局全国、走向东盟乃至更广阔国际市场的,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一流食品企业,成为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立得住、叫得响的广西代表性企业。在发展重心上,以保障大宗优质主副食品供应为基础,以发展“绿色、健康、养生”中高端食品为方向,突出广西特色,走出广西现代食品产业发展新路子。在主要任务上,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和食品供应体系,建成具有一流产业链供应链整合能力和一流产业生态主导能力的食品产业链“链主”企业。在奋斗目标上,到2025年要达到千亿元级营收水平,建成农业领域“航母”,迈入全国500强企业行列,为广西争光争效。

《实施意见》提出,要将农垦集团打造成为“五个一流”。一是打造一流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粮油及糖酒、畜禽及水产、果蔬及茶叶、休闲及速食食品、调味及添加食品等5大产业,带动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医疗康养等产业,形成优势明显、布局合理、产业链完整、辐射带动力强的食品产业集群。二是打造一流市场营销体系。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大力发展食品物流、食品营销、食品交易、食品配送,打通食品流通和市场开拓环节,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供应链。三是打造一流科技创新体系。主要是实施种业“强芯”工程,创建高水平食品研发机构,推进产业数字化等。四是打造一流食品品牌体系。强化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五是构建一流经营管理机制。包括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强化激励约束、深化内部优化整合三方面内容。

《实施意见》从自治区层面对农垦集团提出8个方面的支持措施。一是产业政策。主要涉及产业规划、交易平台建设、业务布局等。二是财税支持。主要涉及广西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和落实土地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三是金融支持。主要涉及融资支持、“桂惠贷”、上市、发行债券等支持政策。四是项目支持。主要涉及将农垦集团食品产业项目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在进口配额、能耗指标等方面给予支持。五是用地支持。主要包括合理保障项目用林用地需求,在用林用地方面给予支持。支持农垦土地“两化”等。六是资源整合。主要是按照产业链协同关联、有序合并重整的原则,稳妥推进区直单位、区直企业和市县相关食品类优质资源资产划转及市场化方式整合到农垦集团。七是人才支持。主要包括加强与高校合作,加大产学研融合力度,科技人才及团队引育等。八是开放合作。主要是支持农垦集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区域性食品(农副产品)交易平台等。

2021年,农垦集团以加快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为引领,成功克服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糖价低迷、猪价暴跌和原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19.63%,其中食品产业营收达到19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9.13亿元,同比增长46.8%;对比新一轮农垦改革前的2017年营收86亿元、利润0.92亿元规模,实现了营收翻一番、利润翻三番以上,发展势头强劲。2022年,农垦集团将聚焦打好转型升级、强链补链、平台建设、市场开拓、品质品牌“五场攻坚战”,迅速拉开“加快建设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序幕,有序搭建食品企业“四梁八柱”,持续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加快推进打造千亿元级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