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凉山德会高速公路全线最长隧道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1-04

2021年12月29日,凉山州德昌至会理高速公路(简称“德会高速”)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线最长隧道,同时也是德会高速重点控制性工程的东山瓦斯隧道顺利贯通,为实现按期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山隧道位于凉山州会理县境内,全长2.8公里,隧道工程地质情况复杂,穿越宁会断裂破碎带,洞身围岩背斜段落围岩破碎,自稳能力差,施工中可燃气体溢出风险大。面对施工便道难度大、运输条件差、施工组织难度大、安全风险管控大等困难,全体参建人员按照“开工就是决战”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环保标准化管理要求,优先安排资源要素支撑,为隧道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通过创新应用“两头掘进、分部开挖、及时支护、封闭成环、仰拱超前、衬砌紧跟”的总体施工方案,采用智能二次衬砌台车、智能监测与检测等技术,加快隧道开挖速度,建立全天候瓦斯监测监控体制,实现隧道双洞高精度、零误差安全高效贯通。东山隧道的贯通,标志着德会高速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德会高速公路由蜀道集团投资建设,全长约78公里,起于德昌县锦川镇,止于会理市南阁乡,顺接宜攀高速南阁枢纽互通,于2020年6月开工,预计2022年底建成。建成通车后,西昌至会理时间由原来3个多小时缩短为1个半小时,将进一步强化川南、滇中互通互融和沿线区域旅游产业振兴,推动经济发展。目前,蜀道集团攀西公司全体建设者们正以打造“四川高速公路健康养生游及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示范路”为目标,全力冲刺,力争早日完成德会高速公路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