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个月 交出亮眼成绩单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1-05

1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个月,累计发送旅客67万人次,发送货物17万吨,呈现客货运输两旺态势,交出“满月”亮眼成绩单,有力激活了沿线旅游经济,加速形成中国与东盟间物流新通道,为改善两国民众出行条件、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出行便捷高效,深受旅客青睐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老挝开启铁路运输新纪元,中国的普洱、西双版纳也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中老铁路列车安全、绿色、高效、便捷,成为沿线民众出行的首选,旅客发送量强劲增长。

国内段,最高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达31.5对,每30分钟左右开行一趟,单日发送旅客由开通时的1.9万人次增至最高3.3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62万人次;国外段,旅客乘坐“澜沧号”出行的需求十分旺盛,周末和节假日客流火爆,单日发送旅客由开通时的1000人增至最高2600多人,累计发送旅客5万人次,在元旦假期加开万象至磨丁动车组列车1对,满足老挝民众节日出行需求。

中老铁路有力激活了沿线旅游经济,吸引大量游客乘坐火车前往各大景点观光,普洱、西双版纳旅游订单环比分别增长92.4%和59.9%。

畅通物流通道,助力经贸往来

中老铁路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一条便捷物流通道,昆明至万象货物列车全程最快仅需30小时,运输时间和成本较公路大幅压缩,为中国和东盟间经济贸易合作注入了新的动能,让更多企业享受中老铁路带来的机遇和红利。

中老铁路开通以来,累计开行货物列车380列,发送货物17万吨,其中国际货物列车70列,发送货物超过5万吨。山东、浙江、重庆、江苏、广东等10余个省市经中老铁路相继开行至老挝万象等城市的国际货物列车,单日开行的国际货物列车最高时达6列。

货物品类不断增加,从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扩展至电子、光伏、通信、汽车、纺织、蔬菜、鲜花等产品。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老铁路货运量将稳步增长。

促进区位优势凸显,构建跨境产业链

中老铁路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以昆明为集结中心,东连西部陆海新通道、西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南辐射东盟国家,北通成渝双城经济圈。目前,中老铁路逐步形成的大商贸、大物流、大市场、大开放新格局,将使云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中老铁路有效拓宽了云南企业的服务半径。在云天化集团实施的“产业链+供应链”双链驱动的版图里,将以中老铁路开通运行为契机,以“站点+通道+枢纽”为基本工作思路,以国内物流为支撑、跨境物流为突破、供应链服务为保障,积极探索实践现代物流联动布局,高效延伸供应链联动业务,带动中老铁路沿线州市县地区客户进入云天化全球供应链生态圈。据介绍,云天化将通过铁路连结带动产业连结,为沿线国家输出现代农化服务技术,探索带动玉米等农产品境外种植产业,促进周边地区农业快速发展,助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实现企业与用户互惠双赢。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