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交投集团五项科技创新举措助力“十四五”开好局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1-12

“十四五”开局之年,云南交投集团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创新项目申报方式和渠道,深化科技平台和创新人才培育,加强科技成果推广应用。

承担数字交通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

2021年12月29日,云南交投集团牵头、联合华为公司等单位共同申报的“云南省数字交通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立项,是云南省2022年拟建设的11个省重点实验室之一,也是云南首个数字交通领域的省级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以数字经济为方向,充分利用华为公司全球技术力量,聚焦云南交通运输行业“投融建管营”全链条、全要素数字化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瓶颈问题,着力打造交通网全要素数字化关键技术、数字交通云控平台构建关键技术、数字交通智慧化建管养关键技术、数字交通智慧化出行服务关键技术、高原山区车路协同关键技术等5个典型应用场景,实现数字交通领域系列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数字交通成果产业化,支撑构建云南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培育交通行业与云南 “数字经济”千亿级产业融合,为云南全面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坚实保障。

承担云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1年6月24日,云南交投集团联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云南云天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申报的“磷石膏固体废弃物路用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正式获批立项。本项目面向磷石膏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绿色发展的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磷石膏固体废弃物在公路领域的资源化、规模化利用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示范,推进磷石膏资源多产业协同利用与绿色发展,实现磷石膏绿色、安全、高效、优质的利用,减少对土地、石材等自然资源的开采和消耗,改善公路路域生态环境质量,助力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交通发展。

启动“云南交投科技创新计划”遴选立项

2021年,经项目征集、初步审查、专家评审、立项审批、结果公示、经费下达、合同签订等流程,“云南交投科技创新计划”批准立项共26项,其中云南交投科技研发项目19项,云南交投企业标准编制项目7项,将投入专项科技经费5000余万元,旨在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夯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发展水平,推动全产业链融通创新。

启动“云南交投科技信息管理系统”研发建设

在2021年初收集整理企业所属各单位科技创新要素信息大数据的基础上,启动了“云南交投科技信息管理系统”的研发建设工作,构建了覆盖集团公司、二级公司、三级公司的统一管理信息化平台,强化科技项目动态跟踪管控,实现科技创新各类要素信息的安全存储、便捷查询、准确统计和有效使用,为科技项目开展、人才培养、奖项申报、成果推广应用等提供数据保障和决策支撑。目前系统运行正常,已入库各类科技要素信息1000余项。

印发《云南交投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清单》

通过“云南交投科技信息管理系统”采集整理各单位科技创新成果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出云南交投集团“十二五”以来具备推广应用价值的科技创新成果,经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决策审批等流程,形成并印发《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清单(第一批)》共22项,有效促进云南交投集团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有效结合,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