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多措并举 强基固本 西部重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甘肃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1-27

甘肃酒钢集团西部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重工”)是酒钢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入选甘肃省国企“综合改革示范工程”企业以来,以产品结构调整为突破口,通过健全运营机制、实施“三化”改造、改革创新驱动,逐步摆脱了设备设施普遍老化陈旧、技术工艺更新缓慢、产品以单件小批量为主、盈利能力不强的不利局面。三年来,累计形成冶金常效支撑型产品23种,达到冶金产品总收入的63%,形成了支撑型核心产品的发展路径。2019年,收入同比增长23%,利润同比增长706%;2020年,收入同比增长86%,利润同比增长232%;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35%,利润同比增长90%。

健全运营机制,激发经营活力

一是优化管理模式。将原有的部门、事业部、分厂、班组四级管理层级压缩至三级。紧扣非标装备制造产业经营特点和运营基础,按照“管理职能上移、工作重心下移”“业务分管+单位主管”全覆盖的工作思路,实施授权放权。在经营管理层,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职能部门层面,理顺、下放非生产经营职能、公共管理保障职能,根据业务量合理匹配管理岗位职数,保持精干高效;经营单元层面,聚焦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突出主营业务,实施专业化经营事项放权。二是完善运营机制。导入“阿米巴”运营模式,逐步完善“阿米巴”运营的指标体系、价格体系、核算体系、绩效体系。建立了18个公司级“阿米巴”,67个分厂级“阿米巴”,建立起348项支撑内部市场化运作的价格体系和127项生产经营类对标对表指标,实现内部完全市场化运作的精细高效管理,且内部价格体系与外部市场动态联动。2019年以来,在人工成本、材料价格较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成本费用利润率大幅提升,相较于2018年增长19倍。三是强化激励约束。对职能部门、子公司及分厂领导班子实施三年任期激励,对不能完成半年基本任务的团队进行工作提醒约谈,对不能完成年度基本任务的团队进行整体调整,对超额完成年度奋斗任务目标和三年任期目标的团队进行绩效激励。

实施“三化”改造,筑牢发展基础

一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2019年投资3500万元实施环保节能改造项目,通过精密铸造砂处理系统、高耗能设备淘汰更新、环保除尘系统更新、电力系统升级改造,实现综合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标准,达到全系统能效提升、清洁生产、节水治污、循环利用的目标。二是淘汰老旧生产线。投资约2000万元更新数控设备,相继建成并投产了铸球、消失模、结构型节能阳极钢爪、托辊自动焊接等数条专业化产线。三是迈向智能制造。2021年7月,建成投产3D打印智能铸造工厂,开发中高端新产品51项,铸造产业率先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摒弃传统低效、高耗的机械加工制造模式,分步实施“智能化生产线改造”,逐步实现产品从设计、下料、加工、倒运到仓储系统性的自动化、智能化,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实施“焊接机器人集群化加工”,配套引进全数控激光切割机,实现40mm以下钢板定制精准下料,明显降低劳动强度,显著提高产品质量。四是创新发展模式。结合装备制造产业实际,探索出“基地外移、贴近市场、轻资产、高回报”的投资发展新模式,在河南省洛阳市投资780万元租赁厂房并购置工艺设备,实现风电塔筒制造子公司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一年半收回投资,并持续贡献利润。

强化创新驱动,实现技术升级

一是改革创新机制。制定完善《普通技术人员专业考评细则》和《科技工作奖励管理办法》,客观反映技术人员工作业绩,保障技术人才梯队建设和职级晋升。制定完善《科技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优化科研经费核销流程,强化科研资金保障。建立新产品开发联动协调机制,强化内部研发、生产、营销联动协同绩效管理,突破新产品在量产和销售方面的管理瓶颈。2019年以来,西部重工先后承担各类科技项目66项,其中省市级21项,取得专利86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二是依托平台发展。发挥酒钢集团各产业研究院所的合作耦合优势,实施产业间的联合创新与技术集成,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与先进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在酒钢厂矿上机标定激光熔覆、冷喷涂、纳米材料应用等先进修复再制造产品,形成批量化生产。三是加大新品研发力度。以“常耗、常效”产品为抓手,实施新产品“研制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工作方案,项目立项实行开口,成熟一个、推荐一个、压茬推进、刚性考核,确保每年研发新产品10种以上,批量化生产实现销售2000万元以上。先后成功研发了耐磨复合材料衬板、高抗蠕变耐蚀打壳锤头、改进型高速钢轧辊、3D砂型打印铸造产品等一系列新产品,大幅提升了产品附加值,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