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深圳市国资委召开市属企业、区国资部门负责人会议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1-27

1月26日上午,市国资委召开市属企业、区国资部门负责人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对深圳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回顾。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深圳市国资国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挑重担、锐意进取,主要在十方面取得新成效。

一是经济运行高位有进。截至2021年底,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4.6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1.5%;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991亿元,增长12.6%;上缴税金1094亿元,增长15.3%。区属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增长,集体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

二是三年行动领跑全国。编制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前半年完成国家部署的三年行动任务,在改革中期评估中获评A级。提前一年完成综改试验主要任务,改革成果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向全国推广,改革经验被相关部门列入47条“深圳经验”向全国推介。投控公司被誉为“全国改革先进典型”,深圳国际入选三项制度改革“全国范例”,特发集团、资本集团、深能环保等企业纳入“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案例集。投控公司、创新投集团、城交中心获评“全国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

三是重点改革纵深推进。各级企业董事会实现100%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直管企业董事会全部建立向经理层授权制度,“数字画像、全景可视”的智慧绩效管理平台加快建设。聚焦国企党建、国资监管、市场化改革等领域,制定修订文件40余项。

四是重大项目全面提速。全力服务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完成在深投资2100亿元,机场卫星厅正式启用,地铁20号线一期建成通车,小漠国际物流港开港运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香蜜湖国际交流中心、盐田港东港区等项目全面提速,筹建公共住房3.2万套,增创优质饮用水小区271个,完成城中村燃气改造85.7万户。

五是支撑作用有力彰显。全力落实“六稳”“六保”,机场集团新开通洛杉矶等5条国际全货机航线,高峰小时容量居全国双跑道机场第一位。盐田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增长8%,顺利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试点。全力做好民企纾困,高效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深i企”平台注册企业超过100万。市国资委获评市直部门生态文明考核“优秀单位”,巴士集团“绿色公交”模式被世界银行向全球推广。国资国企帮扶云平台正式上线。

六是布局结构继续优化。推动80.3%的国有资本集中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鲲鹏资本与中国国新联合发起设立规模50亿元的综改试验深圳子基金。盐田港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批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水规院、城交中心登陆创业板,全系统上市公司增至35家。

七是监管体系更趋完善。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差异化、智慧化监管体系持续健全,国资监管深圳实践在全国推广。推动投控公司世界500强排名跃居第396位、提升46位,挂牌筹建深圳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研究院。健全集体企业要素交易“1+N”监管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国企引领带动集体企业作用,达成合作项目98项。

八是创新与品牌双丰收。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成功落地,深圳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正式启用。深圳天使母基金投资初创项目567个、培育“准独角兽企业”54家。深农集团等企业获评“全国质量标杆”,创新投集团连续六年获评“本土最佳创投机构”,深粮控股入选首批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

九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全国国企党建会五周年“回头看”。着力打造“七个一”机关党建品牌,创新探索“1+1+13”党建阵地共建模式,深圳市国资委党委合唱团荣获全市庆祝建党百年歌会第一名。投控公司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地铁集团义工联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机场集团、深福保集团党建工作被新闻联播特别报道。

十是监督效能持续提升。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和审计工作,高效完成市国资委党委第四轮巡察。组织开展委机关警示教育活动,“百年百廉·书记读”线上阅读量超过57万次。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不断加强。

会议指出,下阶段深圳国资国企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跑出“深圳国资加速度”,打造“深圳国资高质量”,落实六方面要求。聚焦“稳中求进”,全力推动提质增效稳增长,打造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深圳标杆”。聚焦“改革赋能”,推动改革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打造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深圳标杆”。聚焦“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推进硬核创新,打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圳标杆”。聚焦“布局优化”,全面提升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打造服务大局全局“深圳标杆”。聚焦“风险防控”,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打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圳标杆”。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打造国资国企党建“深圳标杆”。

会议要求,2022年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支撑城市经济平稳运行上展现新作为。全力以赴拓市场、控成本、增效益,以稳促进、以进固稳,确保国有经济稳健增长。持续强化风险防控,防范化解债务、投资、金融、合规、涉外、安全环保等各类风险。

二是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在先行示范推进战略战役性改革上展现新作为。扎实开展改革落实“回头看”,确保各项改革做到“形神兼备”。结合实际开展一批具有深圳特色的“自选动作”,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探索更多“深圳实践”“深圳经验”。

三是锻长板补短板优布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市场化方向,以更大力度推动国有资本向主责主业和资本市场集中。围绕全市“20+8”产业集群工作部署,发展壮大一批科技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

四是积极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强化硬核科技创新上展现新作为。完善“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人才服务+场景应用+平台载体”全要素创新综合生态服务体系,做强做优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积极锻造示范引领型硬核科技。

五是更好发挥“城之重器”功能作用,在服务“双区”建设上展现新作为。服务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以绣花功夫建设运营好城市,强化米袋子、菜篮子、水电气供应保障,服务深圳建设强大城市生命线系统。

六是优化“管资本为主”国资监管体系,在提升监管效益效能上展现新作为。坚持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切实守护好、发展好、监管好国有资产。加强对区级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推动南山、宝安、龙华全面开展综改试验示范城区创建,支持前海深化国企改革。拓展国企与集体企业合作新领域,打造深圳公有制经济协同发展新样板。

七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上展现新作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落实成果,全面推行国企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打造国资国企人才高地。

八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新作为。深入开展“国企廉洁治理十大行动”,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品牌。此外,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新的一年,做好国资国企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求全市国资国企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尖兵,全面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