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贯通!滇中引水工程工程建设新年传捷报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2-21

新年伊始,滇中引水工程传来捷报。2月18日14:45分,滇中引水工程玉溪段4、5、6标扯那苴隧洞施工支洞上游与扯那苴隧洞进口安全顺利贯通,吹响了节后复工复产的冲锋号。

滇中引水工程扯那苴隧洞位于玉溪市江川区九溪镇喜乐庄村,自2020年3月15日进入主洞施工至今,历时672天。目前,扯那苴支洞完成设计长度470米;扯那苴隧洞进口完成掘进1507米;扯那苴支洞上游完成掘进1425米。

扯那苴隧洞地质条件较为复杂,前段为强烈砂化白云岩、后段为强风化碳质页岩,隧洞V类围岩和V特围岩占全隧的80%,在施工过程中先后遇到18次坍塌、4次突涌水、涌砂2次,施工难度较大,安全风险高。建设单位主动出击,科学谋划、制定专项施工方案、优化施工资源配置,组织主要施工机械设备进场,提高现场施工生产效率。高度重视施工超前地质预报工作,根据超前地质钻探和炮孔加深准确预判掌子面前方围岩的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情况,提前采取切实有效的开挖支护和预处理措施。并多次邀请地质专家现场踏勘和培训,对工程地质问题认真剖析并提出工作思路,提高技术干部对现场安全质量的管控能力。

春节期间滇中引水项目多个工点坚守岗位,全面发起假期大干“突击战”。滇中引水工程龙潭隧洞开挖过程中拱顶受断层影响,岩体破碎共发生大小塌方12余次,项目部不等不靠积极应对,通过立即喷射混凝土封闭、拉渣反压回填等措施将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通过春节期间不间断施工,截至2月16日龙潭隧洞已完成掘进3455米。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