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有企业多措并举提质增效稳增长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3-25

今年以来,广西国有企业通过抓好生产经营管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外贸出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措施,着力提质增效稳增长,积极防范风险迎挑战,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一是狠抓生产经营稳增长。突出“提效益、控成本、防风险、促创新”导向,对标先进企业,持续深入开展效益提升专项行动和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压缩管理层级,提升生产经营效率;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和“两金”压降,加大资产清理和专项治理力度,清理无效库存,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2022年1—2月,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在上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在平稳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181.74亿元,同比增长3.55%;全力克服疫情反复、原材料燃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不足等困难,于2月份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96亿元,在稳增长中发挥“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

二是推进项目建设稳增长。将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聚焦广西“五网”建设大会战、“两新一重”、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用好用足政策,全力加大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产业金融投资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2022年1—2月,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交通运输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1.15亿元,同比增长1.03倍。交投集团、北投集团、机场集团、北港集团加快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交通项目建设投资力度,南崇铁路、南玉铁路、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以及北部湾重点港口设施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北港集团不断加大码头仓储堆场投资建设力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4亿元,同比增长76.05%;现代物流集团围绕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大冷链物流、智慧物流、供应链服务等新业务投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9亿元,同比增长58.93%。同时,从建立完善全过程、全链条风险防控工作体系,债务风险预警体系,加快退出高风险低毛利贸易业务,严格规范境外投资经营行为等方面着力,严控投资经营风险,营造平稳健康的稳增长环境。

三是扩大外贸出口稳增长。广西国有企业抢抓RCEP正式生效的重大机遇,深入研究RCEP国际经贸规则,积极参与对接重大开放战略和平台建设,成效逐渐显现。2022年1—2月,累计实现出口产品销售收入13.10亿元,同比增长52.24%。柳工集团是出口销售的主力军,出口产品销售收入10.23亿元,同比增长95.02%;汽车集团、玉柴集团、北港集团、农投集团出口销售均实现大幅增长,同比增长均超过50%,林业集团对外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四是履行社会责任稳增长。2022年1—2月,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已缴税费总额60.35亿元,同比增长9.92%;11户企业上缴税费超过亿元,其中6户企业贡献较大,分别是广投集团9.57亿元、现代物流集团7.25亿元、北投集团5.76亿元、交投集团5.75亿元、柳钢集团5.23亿元、北港集团5.17亿元。从业人员人数38.22万人,同比增长10.26%;11户企业稳就业工作较好,不断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其中北投集团、广旅集团、农垦集团等集团从业人员规模大且同比增幅均超过10%,为推进广西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