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省国企改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4-06

  去年以来,四川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决心和力度,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打了一场攻坚战、突破战,掀起新一轮国企改革热潮,国企改革红利得到有效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初步显现。

  一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构建。目前,四川省属企业“党建入章”达到100%。集团层面外部董事配备实现“全覆盖”,近80%实现董事会“外大于内”,各级子企业董事会“外大于内”达到98.8%。四川发展以制度体系重构为基础的集团管控项目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一流标杆活动“标杆项目”。

  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分层分类稳妥推进。全面放开二级及以下国企混改,截至2022年2月底,四川省属企业混改比例达61%、控股上市公司达13家、总市值逾2300亿元。深入推动混改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四川路桥、川能动力、华西管桩、省中药材公司等企业“以混促改”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三项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四川省属企业集团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签约率达到100%、各级子企业达到99.7%,新进员工公开招聘、全员绩效考核率均达到100%,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率达到96.5%、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占比达7.4%,四川省属企业100余户子企业选聘近300名职业经理人,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健全。

  四是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扎实推进。推动7户“双百企业”、2户“科改示范企业”、70户“天府综改企业”取得深层次改革突破,5户企业新入选“科改示范企业”,加快打造改革尖兵和样板。商投集团改革案例入选全国“双百行动”改革样本,宏明电子获评全国地方8户“科改示范行动”标杆企业。

  五是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开展四川省属企业效益提升专项行动,“两非两资”清理退出、重点亏损子企业治理成效显著,“僵尸企业”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扫尾。科技研发投入持续提升,2021年四川省属企业科技研发经费投入达46.7亿元、同比增长85.32%;2022年1至2月,达4.9亿元,同比增长54.41%。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华西集团数字建筑供应链平台、川能智网工业互联网能源大数据平台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六是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逐步完善。精简监管事项35项,出台权责清单31项、授权放权清单40项,制定强化有效监管、提升精准服务实施办法及两个清单,对17户四川省属企业实施大额资金在线监管,“三重一大”等在线监管系统建设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马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