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国企以“数字化”力量助力集中隔离收治点抗疫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4-12

东浩兰生集团、上海科创集团在集中隔离收治点积极应用人工智慧、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用科技之光积聚战“疫”的强大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运用“数智”建设成果,保障集中隔离收治点运营。东浩兰生集团的保障服务团队及“机器人”团队在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的展馆改造、后勤服务、数字化赋能等领域提供全方位保障。东浩兰生集团积极运用近年来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成果,联络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合作伙伴,配置20台智能配送机器人、2台人形机器人、3台巡检配送机器人和28台消毒机器人,第一时间进入隔离收治点提供服务。机器人可24小时在隔离点内在线高效运营,大幅降低交叉感染几率,缓解人手紧缺问题,还能节省防护服、口罩等抗疫物资。

东浩兰生集团还在隔离点内配备了全国首款获得消毒器械注册证的消毒机器人,可边运行边喷洒雾化消毒剂,不仅能自主导航避障,更集成紫外线消毒、等离子空气过滤、超干雾化过氧化氢等多种消毒方式,5分钟即可消毒30平方米,消毒功率达到人工6倍。为了更好地保障集中隔离收治点,东浩兰生集团还对展馆做了升级改造,全馆覆盖5G信号,单独配置医务人员专用WiFi,并增设特殊网络监控保障,临时升级带宽,保障馆内公共无线网络使用。

智能服务机器人,助力集中隔离收治点抗疫。上海科创集团投资的达闼机器人、钛米消毒机器人、擎朗消毒机器人等上海智能服务机器人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助力集中隔离收治点防疫工作。

达闼以5G云端机器人分阶段部署了无接触配送机器人方舱智能运营系统管理平台等科技方案。截至4月4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集中隔离收治点和医学观察点,已部署了29台来自达闼的机器人。钛米智能消毒机器人集成超干雾化消毒液、紫外线消毒、等离子空气过滤等消毒方式,可实现7*24小时不间断地消毒,有效地减少患者和医护工作者交叉感染风险。

擎朗智能首批筹集50台W3智能配送机器人支援临港集中隔离点,主要负责餐品、药品以及日用品的运输配送工作。另一款擎朗M2消毒机器人搭载了4组短波紫外线杀菌灯,集成多种消毒模式,通过7*24小时无间断自动消毒,循环完成自我导航,有效帮助减少医院间交叉感染风险,保障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