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国资国企以科技助力打赢防疫硬仗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05

在本轮疫情中,上海国资国企依靠科技力量,在信息采集、方舱保障服务、冷链监控、疾病诊断治疗等多方面发力,提高了防控的效率和精准度。

在信息采集方面,上海国资国企开发了用于不同场景的多码识别、运用系统。上海仪电中央研究院的“随申码智能识别盒”可实现多种信息一键检测、语音播报;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上海市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有效整合健康码、行程码、时空伴随、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隔离等涉疫数据,做到数据动态维护、实时更新、实时共享、跨区协查,助力实现“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状态清”。

在方舱保障服务方面,东浩兰生集团、上海科创集团在集中隔离收治点应用人工智慧、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东浩兰生集团的机器人团队在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参与展馆改造和后勤服务。上海科创集团投资的达闼机器人、钛米消毒机器人、擎朗消毒机器人等上海智能服务机器人企业共同助力集中隔离收治点防疫工作。

在冷链监控方面,联和投资公司和东方国际利用监控系统实施风险动态管理。联和投资公司下属亿通国际开发了冷链监控系统,以大数据手段筛选冷链高风险集装箱,形成靠港、卸船、查验、放行、提离、核酸检测、消杀、物流轨迹等信息库,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管理;东方国际下属星海物业利用数字化管理技术对所管辖的工业园区进行智能联网集中监控,实时跟踪管理每日防疫工作实施情况、安全风险动态监管、跟踪各监控地块园内人数等。

在疾病诊断治疗方面,上海科创集团下属芯超生物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获得国家药监局注册证,成为上海首个获证的新冠抗原检测产品;上药集团加快“老药新用”、新冠药物研发助力疫情防控;华谊集团中央研究院开展可用于新冠N蛋白等疾病临床质谱同位素检测试剂的研制。该检测方法可同时测定多种病毒蛋白;上海电气自本轮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已向全国各级医疗机构输送千余台移动DR、CT等医学影像诊断设备。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