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省属企业实现首季“开门红”

文章来源:陕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07

一季度以来,陕西省国资委系统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有效投资力度,不断提升运营管理水平,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持续向好态势,主要经营指标同比明显跃升,实现首季“开门红”,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龙头企业经营指标“得分”抢眼

今年一季度,陕煤集团主要产品产量和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实现首季“开门红”。煤炭、化工产品、粗钢、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8%、8.4%、6.1%和9.6%。实现营业收入1062亿元,同比增长20.9%,利润总额80亿元,同比增长66.7%。面对疫情反复袭扰,陕煤集团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科学组织生产。充分发挥自有铁路、自备车等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一季度日均煤炭产量和发电量产能释放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近期,陕投集团一季度生产经营数据出炉,累计营业收入215.15亿元、利润总额22.17亿元,同比增加24.8%、50.8%,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均实现高位增长。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一季度完成投资25.65亿元,完成率106.65%。在今年新开局的“考卷”中,陕投集团能源板块表现突出。其中,清水川能源一期、二期机组年利用平均小时数位列省、网同类型机组内先进水平,高标准完成每月电量计划。商洛发电各项能效指标均达到行业最优水平,深调收益占全网总收益的21.89%,稳居陕西省内全网第一。

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充分释放产能,经营指标表现优异。据统计,一季度,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30.96亿元,同比增长33.42%,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18%,均创历史新高,为顺利完成全年经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增幅居省属企业前列。

稳投资激发新动力 新签合同额创历史新高

在一季度的“考卷”中,陕西省属企业除了经营指标稳步回升以外,在高质量项目牵引、加大稳健投资和新签合同订单上也表现良好。据悉,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将2022年确定为“高质量项目建设年”,围绕陕西省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布局,分类谋划了41个高质量项目,计划投资195亿元,近年内将稳步推进实施。其各权属企业加快推进重点投资项目实施进度,目前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5.46亿元,完成年投资计划的14.63%,完成陕西省国资委下达的季度任务的110.3%。

今年以来,陕西交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0.61亿元,同比增长21.1%。年初受陕西省疫情防控措施升级的影响,车流量大幅下滑,通行费收入同比下降12.2%。另一方面,经营板块迅速复工复产,营业收入强劲反弹,同比增长138.6%,带动集团整体营收稳步回升。实现利润总额3.71亿元,同比增长93.2%;实现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110.2%。值得一提的是,陕西交控集团新签合同额再创新高,新签合同439个,合同金额49.73亿元,其中省外市场合同额占比提高到37.8%,省外市场份额逐步在江西、广西、吉林等省份扩大。

近日,陕西建工集团发布2022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陕西建工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同比增长10.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亿元,同比增长4.12%。陕西建工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快推进公司向国际一流的现代化综合建筑服务商转型升级。2022年,公司计划完成合同签约额365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850亿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