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09

建设清廉国企是清廉广西建设中清廉企业单元的重要内容,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日,广西国资委党委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确保清廉国企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实施方案》从3个层面研究提出开展清廉国企建设须达成的主要目标:一是政治建设层面,国有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些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更加完善,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二是文化建设层面,国有企业清廉文化建设载体实、展示面广,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深入人心;三是法制建设层面,人民群众对国资国企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实施方案》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有效监督、建立和完善国资国企动态监管体系、完善企业内部权力运行监督、持续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内部巡察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开展勤廉榜样选树和清廉文化宣传、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等10大方面研究部署了具体措施,并突出了工作重心。一是对清廉建设基础工作作了强调,如强调在技术上助推国企廉洁建设,对广西国资委建设的广西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进行完善,进一步增强风险管控预警,同时对国有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全方位动态监管提出要求;强调国资监管机构和纪检监察机构、企业,以及企业内部各部门共同发力,对企业在经营决策过程中敬畏国资监管、完善制度体系、做到合规经营提出建设要求。二是结合实际延伸明确了一些重点工作任务,如深化开展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国有企业境外腐败治理、贸易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国资国企系统第一批20名“勤廉榜样”评选,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和清廉文化阵地。三是抓住关键点,如聚焦管人、管钱和管项目,对区直企业领导人员亲属在本企业任职情况进行清理,建立区直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回避制度、公务回避制度等;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

清廉国企建设实施步骤分为动员部署(2022年4月)、全面推动(2022年5月-10月)、深化巩固(2022年11月起持续推进)3个阶段。《实施方案》要求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及各企业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健全督察查制度、强化督查督办,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环境,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为清廉广西建设作出清廉国企板块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