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省国资委“四通”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20

长期以来,湖北省国资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按照“强基础、兴产业、促振兴”的思路,积极凝聚人才、企业和政策力量,主动聚焦产业兴农,定点帮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提高站位建机制,努力实现“力量通”

湖北国资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统筹谋划,切实履行牵头责任,建立完善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优势,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帮扶合力。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要求,及时成立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建立丹江口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联席机制,积极协调12家定点帮扶单位制定年度帮扶计划,签订帮扶责任书,加强工作督办和考核评价。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以“拥江振兴,比学赶帮”为主题的定点帮扶工作学习交流机制,组织定点帮扶单位工作队,通过拉练方式现场调研产业发展、开展座谈交流,共谋发展思路,营造互学互进、协作共进的良好氛围。一年来,联合丹江口市委,牵头组织召开帮扶工作推进会3次,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强化基础补短板,助力实现“道路通”

湖北省国资委充分发挥基础设施类省属企业优势,助力丹江口市不断补齐城乡交通运输发展短板,提升城乡交通运输服务品质和水平,实现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方位联通。湖北铁投集团主导建设的汉十高铁一线串起汉随襄十发展带,十堰襄阳可乘高铁直达京沪,为鄂西北乡村振兴保障了大动脉畅通。湖北交投集团建设十淅高速(湖北段),全长42.5公里,总投资约57.84亿元,真正实现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湖北联投集团所属湖北路桥在丹江口市坚持十年耕耘,兴建汉江公路大桥、沧浪洲生态湿地步行桥、G241国道丹陶隧道、环库生态旅游公路、汉十高铁武当山西站(六里坪)枢纽等交通工程。

发挥优势兴产业,着力实现“资金通”

湖北省国资委坚持把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组织开展国资国企对接活动,推动央企省企走进丹江口,加快在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等产业领域投资布局。推动湖北农业发展集团在培育水产龙头企业、全域国土综治整治等方面与丹江口市合作。协调并争取中国人寿成立国寿美丽乡村基金、先后对湖北博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丹江口丹源水业有限公司、湖北奥斯龙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进行了投资。协调长江产业集团成立武当产业基金,首期规模3.636亿元,为十堰当地的产业投资母基金,拟联合社会资本方在丹江口设立子基金,以乡村振兴、健康消费、生物医药及双碳相关产业链为投资方向。华能华中分公司发挥能源企业主业优势,积极开发丹江口市新能源项目资源,拟规划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中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与丹江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中石化“易捷”连锁店,可年销售300万箱“易丹泉”天然矿泉水。湖北联投集团担当丹江口市城市合伙人,深化产业园区、城市运营、数字产业、产业金融等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发挥电力行业企业优势,推动农网改造项目。扶工作队结合丁家营镇“道医康养名镇”定位,支持协调二道河村“四季道家”文旅康养项目立项,计划投资2亿元,已开工建设;协助争取200余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帮助当地做大做强茶叶、木耳等传统优势产业,支持发展淫羊藿中药材种植;争取帮扶资金100多万元,协助二道河村推进生态采摘园、临江渊、三用堂等项目建设。

启智扶志增动能,大力实现“心相通”

湖北省国资委结合对口帮扶丹江口市高校多、院所多的实际,充分发挥各帮扶定点单位人力智力资源优势,通过教育帮扶、文化帮扶不断提升居民综合素质,切实激发内生动力。湖北省农科院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优势,组建多学科、多领域专家服务团,先后组织100多人次专家到丹江口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并帮助建设土关垭武当茶谷鄂茶1号茶叶标准化示范园。湖北医药学院、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专长和人才优势,帮助改善当地办学条件。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