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省商投集团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保持供应链稳定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24

  今年以来,四川省商投集团聚焦供应链安全稳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1至5月实现营收251亿元、利润1.98亿元,均快于目标进度,实现稳定增长。

  抓好粮油供应链。一是开展粮油储备轮换。1-5月储存中央及省级储备粮油16万吨,完成省级粮油轮换1.37万吨。二是稳定粮油供应市场。加大产区收购节点布局,巩固扩大酒粮、饲料粮供应链业务,1-5月采购贸易类粮油36.6万吨、同比增长141%。三是加快涉粮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西南食谷二期、彭山粮库新建粮仓项目建设,逐步形成以成都平原为中心、多点支撑的粮食仓储设施网络。

  抓好大宗生产资料供应链。一是协调煤炭入川保障能源供应。与省内相关电厂签署协议,已供煤炭120万吨,计划全年向省内电厂供煤200万吨以上。二是推进仓储物流服务转型升级。依托重要仓储物流节点布局,拓展升级仓单质押、中欧班列订仓等服务,川流天下货运平台在线运力约18万台、服务客户近200家、运输线路约1200条。三是强化金融手段赋能。围绕服务好供应链上下游相关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打通供应链金融通道,发挥供应链金融“稳链、补链、强链”作用。

  抓好跨境贸易供应链。一是做好进出口平台服务。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增值应用,为外贸提供综合服务。开展“外保贷”,设立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加快跨境电商等业态发展。二是打造企地外贸平台。与市州政府共建外贸平台企业,构建“商投+市州”外贸发展体系,助力各地外贸增长。探索参与市州口岸、保B等开放平台建设运营,形成“产业+贸易+服务”一体化生态。三是打造大宗商品进口平台。加速推进动物蛋白、特色农产品及调味品、平行进口车等外贸业务,拓展航材航油、医疗器械、矿石能源等进口业务。

  抓好农产品供应链。一是做好农产品市场保供。1-5月组织交易农副产品42万吨、生猪12万头,冻库货物吞吐量约2.2万吨,交易额约50亿元。二是布局跨区域农产品交易市场。通过联合并购、新建等方式,在省内经济区节点城市布局农产品批发中心,构建城乡统一的“枢纽市场—节点市场—零售终端”农产品流通梯度体系。三是推进“中央厨房”全川布局。加快郫都、金牛、西昌中央厨房建设,预计年内投运。发挥中央厨房集成作用,推动订单式农业发展,西昌中央厨房与凉山州2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约,带动农户800余户、形成直采基地4000余亩。

  抓好特色中医药供应链。一是稳定中药材市场。以旗下省中医药大健康集团为抓手,通过提高中药材储备量、扩大贸易量等方式,促进中药材市场稳定增长。二是强化重点环节投资。新增科研示范园700余亩、种植基地规模1万余亩,新打造黄连、黄柏、杜仲等省级定制药园3个;新建设川芎、白芷、附子等10个道地药材产区溯源体系。三是打造西南中药材大市场。联合荷花池中药专业市场,建设西南中药材交易场所,加快构建百亿级中药材交易平台,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