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全力冲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直接监管企业整体任务完成率达99%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30

  云南国企改革坚持以改革规范经营管理、以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以改革实现脱胎换骨,以前所未有之决心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努力探索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发起最后冲刺。

  今年以来,云南省国资国企紧盯稳增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齐增,紧盯防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坚持高目标引领、高质量推进,全力冲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形成了上下贯通、纵深推进的改革新局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截至目前,云南省国资委直接监管的16户省属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整体任务完成率达到99%。

  云南省国资委印发的《云南省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明确监管事项35项、对企业授权放权事项21项,监管权责边界更加清晰。修订考核评价制度,突出质量效益指标,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效发挥。目前,已建设涵盖财务、投资、产权等11个子系统的“数字国资”在线监管系统,监管手段更加科学高效。全省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面完成,49.68万名退休人员全部实现社会化管理;省属企业“两非两资”清理退出取得阶段性成效,处置“僵尸企业”229户,企业历史包袱沉重的状况得到有效改善。省属企业集团及各级子企业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的人数占比36.24%,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304人,实行全员绩效考核的企业户数占比100%。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取得新成效,26户子企业已实施激励,累计激励关键岗位和核心人才1687人,积极构建业绩与薪酬水平双向对标的激励机制。

  据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云南省属企业一批规划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云南能投集团40万吨有机硅项目建成投产、云南建投集团丽江至宁蒗高速公路加快推进、云天化集团30万吨电池新材料前驱体项目顺利启动、云南交投集团新楚大高速、云凤高速全线贯通。深化央地战略合作,统筹推进央企入滇活动签约项目落地,完成投资430多亿元,云南与中央企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成效。云天化股份中长期激励、云南能投集团三项制度改革等一批经验入选国务院国资委优秀案例。

  2021年12月28日,新组建的云南省绿色城市更新集团、云南省健康产业发展集团、云南省绿色环保产业集团、云南省绿色能源产业集团同时挂牌。这是云南省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构建现代经济体系过程中实施的重大举措。“云南新组建的四个绿色产业集团的业务,均是云南最具有比较优势、代表云南发展趋势的产业,所以,资金对云南深化国企改革这一重大突破十分看好。”投资界人士主流观点认为,健康产业、绿色环保和绿色节能都是云南的特色优势产业,在支撑云南高质量发展中的产业优势十分明显,因此十分关注这一改革举措。

  后发优势明显的云南,正迎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在云南交汇叠加以及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效能等一系列发展机遇,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未来五年,云南省属企业将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深化开放合作,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实现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布局结构合理优化、创新能力全面提高、管理机制更加健全有效等目标。在发展质量上,省属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净资产年均增幅不低于全省经济增长水平,平均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6%以下。与此同时,省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强化,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