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农担积极完善沿黄地区金融服务体系 破解融资难题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7-04

今年以来,山东农担按照“优化存量、稳扩增量、严控风险、推动增信平台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总体工作思路,持续加大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多措并举撬动沿黄地区农村金融供给,精准服务破解沿黄地区“三农”融资难题。截至目前,累计为沿黄九市11.5万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655.5亿元,全省占比58.9%,本年新增2.7万户、金额160.2亿元,全省占比62.7%;在保6.6万户、金额375.4亿元,全省占比58.2%。沿黄25县中,累保过亿元的县达到24个,过十亿元的达到8个。

一是深化农政银担合作,完善沿黄地区金融服务体系。在沿黄九市设立管理中心,在黄河流经的25个县(市、区)均设立县级农担办事处,在600余个乡镇设立农担工作站,“省市县乡”四级农担服务网络逐步健全,合作县(市、区)均按照20%的分险比例设立风险补偿金,济宁市在县级分险的基础上市级再承担20%。以深化全面互信为抓手,与130家沿黄地区性金融机构签署新版银担互信协议,占公司全部签约银行的57.5%,优化银担合作业务流程,实行错位作业把关,进一步完善银担风险共担机制,推动其中129家在原有银担2:8分险基础上上调风险分担比例至30%—40%。

二是创新系列担保产品,支持沿黄优势产业绿色发展。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围绕各级政府重点支持的特色优势产业,累计开发高青黑牛、平阴玫瑰等29个地方产业集群方案。发挥黄河滩区优质粮食产业区位优势,先后研发《“农耕贷”担保及优化方案》和《黄河滩区粮食种植担保服务方案》,将亩均授信标准由1400元提高至1600元,准入门槛由100亩降低到70亩,截至目前,累计支持沿黄九市粮食种植1.7万户、60.38亿元,占全省86.3%。加大对国家级特色优势沿黄大豆产业集群支持力度,亩均授信标准提高至1680元/亩,并增加了相应农机设备的支持。利用黄河流域肉牛养殖传统优势,整合优化开发《农牧贷—肉牛养殖贷担保服务方案》,截至目前,累计支持沿黄九市肉牛养殖1.24万户、63.5亿元,占全省80.7%。

三是加快数据科技应用,畅通沿黄群众金融服务渠道。注重沿黄地区的数据采集分析工作,整合第三方、政府机构、合作银行、涉农产业、征信信息等多方数据,通过“聚数、用数、活数”,提升了运用大数据“看人、看事、看发展”的能力,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共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平台并初步实现统计分析一张图、主体画像一键搜等功能,为精准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数据支撑;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客户直通平台,并率先在沿黄的滨州邹平和济南平阴开展试点,客户运用平台可通过手机扫码实现足不出户获得贷款,截至6月20日,沿黄九市平台受理业务7742笔、金额50亿元,全省占比68.2%;放款3272笔、金额21亿元,全省占比70.2%;在强村贷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大田托管”智慧服务模式,用好农担政策工具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开展托管式规模化种植。基于自主开发的智慧服务平台,综合运用卫星遥感、区块链等现代科技手段实现产业、资金闭环的“双闭环”管理,自动生成可信数据,确保担保贷款用途真实、还款来源稳定,不仅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的难题,也杜绝了担保贷款被挪用的代偿风险,目前已陆续在沿黄的菏泽、济宁、德州等市整县整镇推进。

下一步,山东农担将持续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局,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的金融服务功能及金融保障作用,打好协同支持沿黄地区发展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为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