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铁路集团加强项目投资助力稳增长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7-05

湖北铁路集团坚决贯彻落实稳增长相关要求,全力以赴抓有效投资、抓重点项目、抓关键节点、抓资金保障,1至5月完成铁路项目投资为去年同期近3倍,为湖北省稳增长、扩投资做出了积极贡献。

抓有效投资,完成铁路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88.08%。目标自我加压,确定2022年完成铁路建设投资计划126.23亿元,是上年实际完成额的1.6倍,占省属国企年度投资计划的21.1%。投资持续加速,1至5月累计完成铁路项目投资51.2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0.6%,同比增长188.08%,其中:主导建设铁路项目完成投资35.8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9.8%,同比增长433.93%。据中国地方铁路协会提供数据(1至4月),湖北省完成主导建设铁路项目投资占全国各省市主导建设铁路项目投资额的12.5%。

抓重点项目,在建亿元以上重大建设项目15个。主导建设铁路项目8个,荆荆高铁年累计完成14.3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1.3%。襄荆高铁襄阳东站引入工程年累完成投资2.7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8%。西十高铁年累完成投资7.0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5.2%。出资入股建设铁路项目3个,年累完成投资15.3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8.56%。涉铁产业投资项目及资源综合开发项目4个,鄂中铁路绿色循环产业基地项目5月正式投产,将着力打造集装配式预制构件生产、铁路智慧物流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抓关键节点,8个铁路项目进入年内开工开通倒计时。疏堵点、破难点,攻坚克难,努力以自身工作结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等不利影响的不确定性。全力以赴保在建,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荆荆高铁、襄荆高铁襄阳东站引入工程加快推进,墩身施工分别开累完成分别占计划的93%、97%。全力以赴保开工,襄荆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围绕全线开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项准备工作加速推进。全力以赴保开通,4月份黄黄高铁实现提前开通运营后,郑渝高铁6月20日全线贯通运营,武汉东站、余花联络线、新港江北二期工程等也相继进入开通运营冲刺阶段,新增省内铁路运营里程518公里,带动湖北省内有效投资710亿元。

抓资金保障,年累筹融资93亿元。加大筹融资力度,坚持集团“融”、基金“募”双向发力。用好政府引导资金,已落实各级铁路建设资本金61.18亿元,累计下拨铁路建设资本金29.51亿元。筹好金融贷款,依靠各大金融机构,继续多方式多渠道筹集铁路建设资金,完成铁路项目贷款融资32亿元。谋好铁路基金,依托千亿铁路发展基金,把基金运作和铁路工程建设进度统筹结合起来,加快募的力度,250亿元的境内外债发行、武冈城际铁路公募REITs全面启动,切实增强铁路建设资金保障能力,着力构建可持续保障机制,坚决确保满足湖北省铁路建设资金需要。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