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目两区间同日贯通

文章来源: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06

近日,广东建工集团所属粤水电承建的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A2标项目SD02#-SD01#盾构区间(左线)、A3标项目SD05#-SD04#盾构区间(右线)同日顺利贯通,这是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到达的第17、18台盾构机,标志着这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民生项目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为盾构全面贯通按下“加速键”,向着通水目标持续推进。

A2标项目SD02#-SD01#盾构区间(左线),全长3361米,该隧洞盾构机于2020年9月7日在SD02#工作井始发,主要穿越1260米断层裂隙发育的大金山、宽约831米的西江。该段施工遭遇了结构复杂的硬岩地层和断裂带、透水性较好的破碎带及泥质粉砂岩地层,施工难度极大。A2标项目建设团队踔厉奋发,借助“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通过及时调整盾构参数、研发新材料、进行超前注浆、勤于开仓换刀等方式成功解决大金山段盾构掘进推力慢、扭矩小、速度慢等难题。为保障盾构机顺利穿越西江,建设团队不断从完善地质补勘、优化监测方式、改进掘进模式、加强盾构配置等方面攻克各种难题,最终顺利完成穿山越江任务,实现贯通。

A3标项目SD05#-SD04#盾构区间(右线),全长2392米,2021年3月12日于SD05#工作井始发,主要下穿龙洲公路辅路、低层民房、勒良河、三条地质断裂带,全线以弱风化泥质粉砂岩为主,主要风险为隧洞埋深大,地下水压大,且地质裂隙发育易造成土压平衡盾构机喷涌等情况,掘进风险极高。

面对挑战,A3标项目建设团队迎难而上、精心策划,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及施工方案,制定项目管理提升攻坚总体方案,对进度、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进行“四大攻坚”,落实项目领导带班制度,开展劳动竞赛和专项激励,激发员工攻坚克难的积极性。在盾构施工期间,A3标项目开展各类演练27次,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及各专项教育培训共计65次,采取常压换刀7次,召开专家会议11次,成功穿越了低层民房、河道、三条断裂带,其间创造了日掘进17环,月掘进400米的优异成绩,最终迎来盾构区间的顺利贯通。

接下来,粤水电将切实提升项目履约管理能力,锚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确保年度任务计划的完成,持续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粤水电的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