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为城市稳盘护航 深圳国资国企在行动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7-20

上线阳光租赁和重大资源开发平台;深圳地铁6号线全线高峰期最小行车间隔迎来再缩短;累计为23.43万家市场主体及幼儿园,减免租金、用水用气、融资担保成本21.85亿元……

这是一组深圳国资的近期工作进度表,也是其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的一个切面。

数据背后,依托5千余个党组织、8万余名党员的深圳国资国企,正以一个又一个务实行动,全力服务大局、护航民生,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708124930.jpg

深圳国资国企党员志愿者

纾困解难 为中小微减租降费超21亿元

夏季的深圳,暴雨不时降临,但整座城市依然在高速运转。在宝安龙岗等区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一刻不停。在深圳南山科技园写字楼里,科研人员的“头脑风暴”也在时时进行……这背后,离不开深圳国资国企的党员们服务大局,为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的坚强支撑。

受疫情影响,大批中小企业一度经历艰难时刻,但对深圳优克联新技术有限公司合伙人况忠琪来说,记忆最深的却是看到减租信息的那一刻:“减了四个半月的租金,太给力了!”

“这项举措让企业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国有企业的关爱,实实在在帮企业降低运营费用,走出经营困境。”

给他们减租的,正是深圳市属国企深投控。为全力落实深圳“惠企30条”,截至6月23日,深圳市属国企已累计为1.95万家市场主体及民办幼儿园减免租金20.23亿元;为1700家市场主体减负融资担保成本0.84亿元;为21.3万户市场主体减负用水、用气成本0.77亿元。

关键时刻的“加支点”“增动能”以外,从减租降费到纾困解难,深圳国资国企始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2018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深圳部分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出现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以前,从来不会为钱发愁,银行追着要借钱给我,我都不要。没想到现在借钱这么难。”

紧要关头,深圳国资第一时间向企业伸出援手,2018年以来,累计为73家民营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95%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处在通讯、安防、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链关键环节。

作为深圳“四个千亿”计划主力践行者,深圳市属国资国企还高效运营1000亿元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截至2022年5月底,平稳基金、市属国企及撬动的社会资金合计出资约665.86亿元,累计支持民营企业426家(含上市公司73家),解决就业超51万人次,支持上市公司总市值超8706亿元。

服务产业 党建领航“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一家车联网创业团队,创业半年获得过亿元合同订单,三年获得千万级A轮融资……深圳市安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湾创业广场频频上演双创“深圳速度”。

这不仅是一个创业故事,也是深圳国资服务新兴产业的故事。

从创业初期投下的第一笔信任资金,到经营困难时为其牵线找银行获得授信贷款,再到积极牵线搭桥下的资源链接……入驻6年多,数遇“生死关”,麾下已有三家公司的安煋信息可谓是深圳国资扶持起来的经典案例。

据了解,该公司所在地,深投控所属深圳湾科技园区是如今深圳创新动力最强劲的核心区域,这里有着国内外一流的专业服务及创业孵化机构,搭建起以科技金融为“阳光雨露”,以科技园区为“土壤”,以科技产业为“种子、幼苗和树木”的产业生态体系,园区年产值超2500亿元。

在深圳湾科技园区负责人看来,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党建的引领和支撑。为服务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圳湾创业广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创新实施“1+18”和“3+X”党组织架构,探索“五大共建机制”,着力打造集创新、创业、创客、创投为一体的“四创”联动孵化高地,形成了具有深圳湾特色的新型党建模式。

3.jpg

深圳湾创业广场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深圳湾创业广场只是国企园区党建的一个缩影。如今,以“跟党一起创业”为核心理念的园区楼宇党建模式,在深投控所属50多个园区复制推广。

以党建孵化带动产业孵化,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为高新技术产业提供创业沃土,深圳国资国企还在全国累计布局210个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其中科技产业园区70个,并搭建起“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人才服务+场景应用+平台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力赋能产业发展。

支撑城市 昼夜不息奋战在运行保障第一线

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深圳国资国企还全力护航城市运行和民生保障。

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市属国企承担了深圳1/3的重大项目、100%的管道燃气供应、100%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99%的供水、80%的果蔬交易、70%的公共交通服务、66%的粮食储备、60%的高速公路运营、60%的危废品处理,全力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5月9日,深圳发布汛期首场强降雨预警,深圳环水集团党员、管网部管网信息业务经理张素琼正在防汛值班。从降雨积水模拟计算、防汛作战图绘制、到现场防汛监测数据接入、值班信息报送……连续数日,都是凌晨两三点才稍微休息一下,或者直接睡在办公室。而在她背后,为打赢防汛攻坚战,全集团都进入防汛Ⅱ级响应状态,24小时值守……

在深圳能源集团妈湾电厂,项目发展部项目管理主任、高级工程师谢桂祥也一直在岗位上忙碌着。他笑说:“在这里我已经干了30年。”1992年7月,谢桂祥来到正在建设的妈湾电厂,被分配到三班倒的除灰运行岗位。几乎每个后半夜,他都要跟着师傅到现场抡大铁锤,敲击电除尘灰斗下方的落灰管。这一“敲”,就是12年,到后来,娴熟得“闭一只眼,用一只手,也能干得丝毫不差”。

谢桂祥用了8年时间从一星级晋升至五星级党员。其间,他主持实施妈湾电厂1-6号机组SCR脱硝改造工程,创造了SCR脱硝改造工程同类型机组全国最短工期纪录。

4.jpg

深铁集团员工在深夜仍奋战在轨道交通运行保障第一线

深铁集团运营通号中心通号一部党支部书记杨丁明被称为地铁“脑科医生”。6月23日7点20分,刚下夜班的杨丁明接到电话,称1号线新安站因列车发生紧急制动导致列车晚点。

放下电话,杨丁明立即指挥各个值班点准备板卡,同时组织信号专业抢修队排除故障点。“我们要联动起来。”此时,杨丁明脑海里迅速绘制出“作战网”,把关键卡控点都过了几遍,一样都不能放过,必须全部排查到位。经过迅速抢修,列车很快恢复正常运行。

此时,杨丁明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奋战了近27个小时。“这些事都是我应该做的,谈不上辛苦,何况有这么多兄弟单位帮忙呢?他们才是最辛苦的。”杨丁明谦虚地说……

这就是深圳国资国企人,在党旗引领下,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

数据最有说服力。2021年,深圳国资承担全深圳重大项目建设120个,完成在深投资2100亿元,在深纳税507亿元。目前,已推动81%的国有资本集中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

垒石筑基,破浪前行。 “双区”建设蹄疾步稳,“双区”驱动动能强劲。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深圳国资国企将始终踔厉奋发、笃行实干,为奋力奔跑中的深圳贡献更多国企力量,彰显国资担当。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