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半年四川省属国有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7-22

  今年以来,四川省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质量效益提升攻坚,不断提升国资国企运营管理水平,省属国有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为全年经济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生产经营稳健发展。认真落实国务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省政府制定的6方面30条政策措施,召开省属企业稳增长工作推进会,大力实施效益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对标一流企业提升行动,通过稳投资、拓市场、盘存量、强管理、扩就业等系列措施,全力以赴稳增长,持续保持生产经营稳健发展。一是企业实力持续增强。截至6月末,资产总额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实现收入2730亿元、同比增长20.2%。二是生产经营、企业利润稳中向好。三是投资力度持续加大。截至6月末,完成投资1000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5亿元,蜀道集团沿江高速、隆黄铁路等项目加快推进;“5+1”产业投资较上年增长60%,进一步加大了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投资布局力度。

  运行质效不断提升。深入挖掘生产经营各环节降本潜力,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加大“两金”压降力度,强化“两非”“两资”清退处置,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力度,积极培育稳增长内生动力,经济运行质效不断提升。一是资产运行效率持续改善。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达34.1万元/人、同比增长5.6%,年化总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均同比上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率持续改善。二是内生增长动力提升。研发经费投入19.6亿元、同比增长68.7%,研发投入强度同比上升0.21个百分点,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承接好清华控股,推动清华控股系企业与四川相关板块企业协同发展,推动华海清科股份在科创板成功上市,成为四川省地方国有控股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填补了四川国资在高端半导体装备领域的空白。三是成本费用压降明显。“两金”占流动资产比重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每百元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98.9元。四是“两非”“两资”清退处置步伐加快。持续深化亏损子企业治理,强化“两非”“两资”清退处置。截至6月末,省属企业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完成进度96%,“两非”“两资”清理退出工作完成进度99%。

  发展风险总体可控。通过加强债务风险防控,推进省属企业债务风险预警系统建设,动态调整企业资产负债率约束;强化重点企业挂牌督导,将高负债高风险企业纳入重点管控范围;强化有效监管提升精准服务,着力强化对混改、投资、产权、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目前,企业资产负债率处于合理水平,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从企业现金流情况看,截至6月末,货币资金1887亿元、同比增长17.8%;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7亿元、同比增加67.7亿元,企业收入、利润转化为现金流量的能力明显增强。从企业融资情况看,融资能力强,资金周转空间较为充足,四川发展、蜀道集团等一批企业在公开资本市场信用评级均为AAA级。

  社会责任积极履行。出台落实免租政策、实施提质降费等18条措施,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截至6月末,四川省属企业已累计减免2430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1.43亿元。召开省属监管企业稳就业工作视频会,建立稳就业月调度制度,压紧压实稳就业保就业责任,推动国资国企做好稳就业工作。截至7月20日,全省国资系统招录高校毕业生10800人。持续开展消费帮扶、产业帮扶、人才帮扶,投入资金1.9亿元、实施项目409个,助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织捐款1310万元,支持筹建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基金。抓好“6.10”马尔康地震等防震减灾及保通保畅工作。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