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甘肃农垦集团全力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文章来源:甘肃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8-02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甘肃农垦集团5万余亩小麦迎来丰收季。从陇东高原到河西走廊,甘肃农垦的广袤田野上,金色麦浪翻滚,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晴好天气,多措并举“虎口夺粮”,大型收割机、运粮车来回穿梭,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今年以来,甘肃农垦集团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稳面积、增产量、提质量”的目标,采取各项措施,在良种、农技、农艺等领域持续发力,稳步扩大小麦种植面积,扎实推进小麦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积极化解高温干旱等不利影响,有效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了粮食安全。

夏粮丰收到手,离不开机械化助力。在金昌农场的6000亩小麦种植基地里,收割机列队穿梭,伴随着轰隆声,黄澄澄的麦粒倾泻而出。为保障小麦收获工作及时展开,农场今年共投入小麦收获机械14台套,大大提高了麦收进度和效率。同时,农场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积极推广滴灌小麦,最高单产达到600公斤。

位于疏勒河畔的小宛农场,金色麦浪翻滚,丰收的喜悦让四分场党支部书记焦自虎的笑容越发灿烂,“我们四分场今年收复撂荒地种了237.4亩小麦,之前人工割麦一亩地需要两三天,现在利用联合收割机十来分钟就可以轻松收割一亩地,机械作业不仅减轻了我们收割的负担,还有效降低了小麦的撒落浪费。”小宛农场今年共种植小麦5543亩,预计可生产小麦2000多吨。为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农场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农机调度,备足供需物资,做好气象预报工作,动态跟踪麦收进度,目前小麦收获已接近尾声。

亚盛张掖分公司组织领导干部、相关部室管理人员及分场负责人深入麦收一线,为夏收工作提供各项服务,积极联系农机设备、协调田间机修工作,全方位保障1490亩小麦收割顺利进行。

今年,亚盛黄花分公司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培育粮食产业,全场种植小麦1.1万亩,已于近期开镰收割。金黄色的麦田里,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麦浪中来回穿梭,颗颗饱满的麦粒喷涌而出,一片丰收繁忙景象。

而在距离黄花分公司20多公里外的亚盛饮马分公司,3300亩小麦收获也正在火热进行。作为中储粮酒泉中心粮库合作的原种种植基地,分公司种植生产的小麦主要销往该粮库,在确保职工群众种植收益的同时,也为保障国家和甘肃省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粮食要增产,良种是关键。近日,亚盛平凉农业分公司引进试种的300亩优质冬小麦新品种“普冰151”已完成收获。根据收获情况来看,该品种小麦籽粒饱满、色泽鲜艳、成熟度极佳,平均亩产达到500公斤,创公司旱地冬小麦种植历史纪录,亩收入和净利润均创新高。

在甘肃农垦良种公司小麦良种繁育基地里,3000亩小麦良种收获工作已全面展开。据了解,该公司繁育品种主要有宁春11号、宁春51号、宁春39号、宁春55号、永良15号、永良4号等,今年由于各项管理措施到位,繁育田长势喜人,所有品种表现良好,平均单产可达400公斤,所生产的小麦良种供种区域辐射甘肃、新疆、内蒙、宁夏等多个省份。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丰收的果实。当前,甘肃农垦集团小麦收获任务已过半,预计可生产优质小麦2万吨左右,根据收获情况来看,小麦量质齐增,“丰收答卷”成色十足。下一步,甘肃农垦集团将进一步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多措并举把好粮食安全生产关,一季接一季、一环扣一环,努力争取秋粮好收成。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