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深圳国资国企以党建保民生促发展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8-03

深圳国资国企始终立足“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的功能定位,通过5000多个基层党组织、8万多位党员,让党旗在一线飘起来、党徽在一线亮起来、党员形象在一线立起来,全力保障“菜篮子”“米袋子”等民生行业,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巴士、地铁、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公共交通系统,以及城市的重大项目建设运营。

服务产业 “超级孵化器”里建起党建“朋友圈”

2018年5月,深圳市属国企深投控所属深福保集团党委遵循“跟党一起创业”的党建理念,与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党工委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党委,以“党建+产业发展”引领培育生物企业高效高质发展。在党组织5年多来的扶持和帮助下,作为入驻深福保集团管理运营的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企业之一,普瑞金公司成功完成了C轮融资,估值翻30多倍;员工也从原来创业时期的12人变成现在的120多人;资产规模从刚到深圳坪山时的200多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8亿元。经过生物医药产业党委的悉心培育,普瑞金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细胞治疗领域的第一梯队企业。在生物医药产业党委的指导下,普瑞金成为园区中第一批成立党支部的企业,并组织了各项活动。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区内博士等高学历人员“密度”很高,园区内创业团队高管中,博士生占比超过60%,工作忙、交际圈小,让一些年轻人一直“单”着。聚焦园区企业人才流失、单身青年交友及婚恋问题,“书记红娘”工作室成立了。党组织架“鹊桥”、书记做“红娘”,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相亲交友活动。

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是深圳国企园区党建的一个缩影。曾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深投控党委认为,党建是国企的独特发展优势,用这一优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让民企和国企“双星闪耀”。秉承这一理念,深投控党委在入驻科技企业和机构超1100家的深圳湾科技园区“超级孵化器”里建起了党建“朋友圈”。如今,以“跟党一起创业”为核心理念的园区楼宇党建模式,向深投控旗下50多个园区复制推广。目前,深圳国资国企以党建孵化带动产业孵化,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为高新技术产业提供创业沃土,已在全国累计布局210个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其中科技产业园区49个。

服务城市 在平凡岗位上演绎不平凡

5月初,深圳发布汛期强降雨预警,深圳市属国企环水集团党员、管网部管网信息业务经理张素琼正在防汛值班。她加班加点,从降雨积水模拟计算、防汛作战图绘制、到现场防汛监测数据接入、值班信息报送……连续数日,都是凌晨两三点才稍微休息一下,或者直接睡在办公室。所有的坚守,只为打赢防汛攻坚战。可张素琼也是一位母亲,一个两岁孩子万分依恋的妈妈。因为连续值班,她已连续好几天没见到孩子了。一天下午,她带领同事前往防汛现场巡查,经过自家附近的值守点时,一个熟悉的小身影映入眼帘。几天没见到妈妈的孩子,一下也有点愣住了,过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这位“橙衣人”就是妈妈,兴奋地扑进了妈妈的怀里。身旁的同事帮她们记录了这温馨的时刻。防汛中的妈妈使命在身,不得不匆匆放下孩子,紧急赶往下一个工作阵地。

在深圳能源集团妈湾电厂,项目发展部项目管理主任、高级工程师谢桂祥也一直在岗位上忙碌着。他笑说:“在这里我已经干了30年。”1992年7月,谢桂祥来到正在建设的妈湾电厂,被分配到三班倒的除灰运行岗位。几乎每个后半夜,他都要跟着师傅到现场抡大铁锤,敲击电除尘灰斗下方的落灰管。这一“敲”,就是12年,到后来,娴熟得“闭一只眼,用一只手,也能干得丝毫不差”。谢桂祥用了8年时间从一星级晋升至五星级党员。其间,他主持实施妈湾电厂1-6号机组SCR脱硝改造工程,创造了SCR脱硝改造工程同类型机组全国最短工期纪录。

深圳燃气集团华安公司天然气调峰库运行初期,一台高压泵在运行中发出巨大的噪音,需要停工检修。在历经长达半年的检修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最后更换安装备件的实施,厂方专家无法按计划来厂,这给安全生产带来较大的隐患。关键时刻,有着27年党龄的基地技术设备部经理何红平站了出来,提出由自己的维修团队在厂方专家的指导下完成后续工作的设想。他带领维修团队查找资料,精读每一个细节说明,把资料上的内容逐项记熟,为自主组装做好充分的准备。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安装试车一次成功。

在党旗引领下,深圳国资国企党员在平凡岗位上演绎不平凡。2021年,深圳国资承担全深圳重大项目建设120个,完成在深投资2100亿元。目前,市属国资国企已深度融入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保障城市运营主力军。

服务大局 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逾20亿元

在深圳宝安、龙岗等区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一刻不停。在南山科技园写字楼里,科研人员的“头脑风暴”也在时时进行……中小企业成为一支必不可少的力量。从减租降费到纾困解难,深圳国资国企的党员们服务大局,奋力帮扶,跑出一个个“加速度”,为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受疫情影响,大批中小企业曾经历了艰难时刻。深圳国资国企全力落实深圳“惠企30条”,截至今年6月23日,深圳市属国企已累计为1.95万家市场主体及民办幼儿园减免租金20.23亿元。从减租降费到纾困解难,深圳国资国企始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2010年以来,深圳市属国企派出援疆人员100多名,为共同富裕奔忙。“十三五”期间,深圳市国资委立足大局,累计投入和引进各类帮扶资金70亿元,带动投资近500亿元。

服务民生 保障市民“菜篮子”“米袋子”和公共交通服务

除了“菜篮子”“米袋子”以及公共交通等民生服务,深圳市属国企还全力支撑保障城市基础运营服务顺畅。

深圳市属国企深铁集团运营通号中心通号一部党支部书记杨丁明被称为地铁“脑科医生”。作为有着党龄22年的老党员,同时也是19年司龄的老深铁人,杨丁明深知,抢修人员只有精准地判断故障点发生的时机、规律,才能在运营期间做到“先通后复”,不影响行车安全。每一次深夜奋战,身为抢修队队长的杨丁明都带领着队伍在最短时间内排查故障点,全力保障列车运行安全。

深圳巴士集团乘务员胡春华被市民誉为最美“巴姐”。每天早上6点,胡春华都会准时来到车队,检查拉环、安全锤,打扫卫生,做好发车准备。作为一名五星乘务员,看到乘客下车,她会主动送到门口,见到乘客拖着行李,她便上前搭把手。10多年间,胡春华共获来电、来信表扬逾1000宗。在胡春华眼中,服务乘客要换位思考。外地乘客怕上错车、坐过站,她耐心解答;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站不稳,她主动为其找座位;遇到脾气不好的乘客,她保持耐心,时刻提醒安全第一。南头车队党支部于2018年4月建立了“胡春华阳光服务”先锋示范队,100余位新入职乘务员向她取经学习。

为让先进党员层出不穷,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坚持抓“规范党建”,以制度为抓手巩固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抓“质量党建”,以高质量党建激发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抓“活力党建”,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深圳国企党建水平;抓“人才党建”,以双融双促模式推动国企党建智库高效、高质、高速发展;抓“民生党建”,践行“党心聚民心,服务惠民生”的庄重承诺。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