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央地同心同向 携手推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8-11

2020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持续加大对湖北疫后重振支持力度,据统计,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湖北与中央企业新签合作项目413个,项目投资总额1.07万亿元。其间,续建和新建项目累计到位资金4484亿元,为湖北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8月9日,湖北省政府在武汉举办第七届湖北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对接洽谈会,携手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取得丰硕成果,共落实重大签约项目93个,投资总额约5753亿元,呈现出“大、实、优”三个特征:

一是投资大。从投资规模看,本次签约带动性强的大项目较多。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25个、投资总额3863.9亿元;50—100亿元项目18个、投资总额1254.4亿元;10—50亿元项目23个、投资总额513.1亿元;10亿元以下项目27个、投资总额122.1亿元。

二是项目实。本次签约更加注重以实实在在的具体项目为抓手,推动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落地。国务院国资委、湖北省和中央企业多次沟通协调,对前期意向性合作项目进行了精挑细选,签约的93个项目都是今年新增项目,都是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项目,并且都有望在年内开工建设。

三是结构优。从产业分布看,项目分为战略新兴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重大基础设施、现代金融、商贸物流等方面,第一产业及第三产业项目比重增加,高端制造业快速增长。其中,战略新兴产业项目51个,占签约项目总数一半以上,投资总额2720亿元,占总投资额47.3%;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2个,投资总额2187亿元,占总投资额38%;现代服务业项目20个,投资总额846亿元,占总投资额14.7%。

为确保签约项目落实落地,湖北省国资委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持续坚持“五个一”项目服务机制,即每个项目明确一名责任领导、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建立一套工作台账、形成一套考核机制,对签约项目建立包保包办制度,紧密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加强统筹和沟通协调,切实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困难。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