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湛铁路全线建设“进度条”持续刷新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8-30

近日,由广东省铁投集团所属广湛铁路公司投资建设的全省建设里程最长、投资体量最大的高铁项目——广湛铁路建设一线相继传来捷报,广珠广茂联络线下行线特大桥112米连续梁、首联跨江88米连续梁合龙,首段路基全面成型,横岭咀特大桥首跨移动模架现浇梁完成浇筑,全线建设“进度条”持续刷新。

广湛铁路项目正线全长401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铁路客运大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高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全线工程结构复杂多样,近期完成的4个关键节点工程为后续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启了冲刺全年建设目标新局面。

广珠广茂联络线下行线特大桥112米连续梁顺利合龙

8月15日6时20分,经过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广湛铁路广珠广茂联络线跨度最长的连续梁顺利合龙,标志着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再次取得阶段性胜利。

广珠广茂联络线共有4座混凝土连续梁,全长237.5米、主跨112米,将串联起广茂铁路、广珠铁路,是保障广茂铁路外迁和广湛高铁施工的关键性工程。

首联跨江88米连续梁顺利合龙

8月16日1时09分,历时3个小时,广湛铁路袂花江特大桥跨袂花江连续梁合龙段完成了最后的混凝土浇筑作业。该连续梁主跨88米,是广湛铁路首联合龙的跨江连续梁。

此次合龙的连续梁全长181米,为双线连续箱梁,采用不等跨设计,边跨侧与中跨侧悬臂段数量不一致,施工步骤复杂,技术要求高;连续梁跨越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不仅环保要求高,而且有通航要求,安全压力大。

首段路基工程全面成型

8月16日,随着最后一车堆载预压土方填筑完成,广湛铁路首段路基工程全面成型。

该段路基工程全长为646.35米,路肩宽度13.6米,线路主要以填挖相间形式通过,路基中心最大填高6.11米。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工艺试验及方案评审,安排专业人员紧盯关键工序,同时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和洞渣填料调配,有效加快了施工进度并降低了成本。目前路基本体及相关附属工程全部完成,为后续的同类工程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发挥样板引路作用。

首跨移动模架现浇梁成功浇筑

8月17日凌晨1点,广湛铁路站前五标横岭咀特大桥首跨移动模架现浇梁顺利完成浇筑,标志着该标段桥梁工程上部结构施工正式拉开帷幕。

横岭咀特大桥全长1084.4米,为无砟轨道双线客运专线,是本标段最长大桥。本次浇筑的首跨梁为0#台~1#墩,设计为单箱单室预应力简支箱梁,梁端顶板、底板、腹板局部向内侧加厚。各参建单位提前安排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联合办公,并优化梁体钢筋、预应力及各种预埋件的安装顺序和安装方法,对参与移动模架施工技术人员进行多次安全质量技术培训,为移动模架施工提供了严谨细致的技术保证,有效确保了本标段内首跨移动模架现浇梁的成功浇筑。

截至目前,广湛铁路全线施工工点已达221个,桥梁工程开累完成77202成桥米,占比47%;路基工程开累完成46157米,占比54%。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90分钟互达,进一步促进粤西地区高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提升区域经济地位。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