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成自宜高铁自贡境内箱梁架设全部完成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8-31

近日,随着最后一榀箱梁平稳落到成自泸高速立交双线特大桥53号至54号墩台上,成自高铁自贡境内箱梁全部架设完成。至此,由蜀道集团投资的成自宜高铁在自贡境内全线均已完成箱梁架设。

成自宜高铁是四川省内第一条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铁,连接成都市、自贡市、宜宾市,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与渝昆、成贵等高铁相接,成为四川至昆明、北部湾经济区的南向出川通道。

成自宜高铁266.4公里、总投资583.7亿元,全线分为成都至自贡段、自贡至宜宾段两个大的部分。

成都至自贡段正线全长176公里,正线新建桥梁126座,新建双线隧道17座。其中,全线最长隧道——白云山隧道已于5月30日顺利贯通。白云山隧道全长13340米。隧道存在突水突泥(突涌矿渣)风险;隧道下穿7座水库;且隧区天然气与煤层瓦斯叠加。施工难度大,但是仍然提前1个月完成。

自贡至宜宾段全长81.7公里,共有桥梁104座,隧道10座。其中,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已于5月31日顺利合拢。该桥全长1742.1米,桥面宽63.9米,主跨522米,是世界首座采用公路和高速铁路平层布置的桥梁。渝昆高铁、蓉昆高铁将共用此桥作为过江通道。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宽度及跨度第一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

成自宜高铁自成都出,过资阳、内江,到达自贡,再南下宜宾,涉及上述五个城市。上半年成都经济总量达到9965.55亿元,稳居全省第一。宜宾位居全省第三,GDP达到1466.28亿元。内江和自贡上半年的GDP均为760亿元,资阳则为442.1亿元。建成后五市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成自宜高铁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通车后从成都出发仅需40分钟就能抵达自贡。成自宜高铁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四川省高速铁路网,促进五市间的经济往来,为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