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交投集团合力修建生态路 共筑美好出行梦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8-31

长期以来,湖北交投集团在推进宜来高速公路鹤峰东段项目建设中,坚持集众智、汇群力、克难关,解决技术攻关、生态环保、征地拆迁等诸多难题,取得喜人成果。

一是党员先锋筑牢“主心骨”。宜来高速公路鹤峰东段穿越喀斯特岩溶地貌,平均海拔超过千米,被称为最难修的鄂西“天路”。为攻克鹤峰东段项目建设各项困难,湖北交投集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立由建设、施工、设计、监理等相关单位的30名党员骨干组成的攻坚先锋队。队员们长期驻守工地一线,落实“墩长负责制”,从一个个桥墩攻克难关,从一个个环节精准调度,为项目建设筑牢了“主心骨”,形成负起责任用心干、开动脑筋创新干、群策群力大胆干的浓厚氛围。

二是科技创新攻克“拦路虎”。鹤峰东段的两座大桥是施工建设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云南庄特大桥是全国第三、湖北省首座空腹式连续钢构桥,桥型独特,技术复杂,在世界建桥领域尚处于探索阶段;溇水河特大桥位于悬崖峭壁之上,山谷切割深达300米。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拦路虎”激发科技创新动力,党员攻坚先锋队开创性地提出“桥上建‘桥’”,创造了“翻身架”等数百项“微创新”,以科技创新激活建设动能,为项目建设创造了科学方案。

三是干群合力画好“同心圆”。沿线群众积极支持项目建设,75户在红线内的村民克服困难快速搬迁,干群同心创出征迁工作“新速度”,仅4个月就完成土地征用工作,拆除红线内房屋185栋,迁改国网电力设施192处、弱电406杆,刷新湖北省高速公路征地拆迁记录。

四是生态保护绘出“满眼绿”。绿色是山区高速的动人底色。鹤峰东段项目建设过程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杜绝“大开大挖”建设模式。溇水河特大桥设计为落差29米的不对称钢桁拱桥,如果图方便,需炸掉大半个山包,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者们选择最高难度的施工工艺,将主体工程施工与环保水保、“三改”工程和生态复绿“三同步”。目前,沿线周边覆绿率和便道硬化率达80%以上,穿越崇山峻岭的鹤峰东段主线满眼翠绿,与八峰山风景区融为一体。该项目通车后,鹤峰至恩施、宜昌、张家界行车时间将缩短1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