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老铁路“一单制”首单正式发车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9-02

8月30日上午11时,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老铁路“一单制”首单发车仪式在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举行。共计23车46箱满载云天化集团1200余吨货值120余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60余万元)货物的列车从王家营西站缓缓驶出。该趟列车同时也是云投集团旗下省国际班列组织发运的第1000列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

此次试单经铁路、公路两种运输方式,完成从昆明经磨憨到老挝万象跨境运输,采取整列“铁路快通”通关模式,使用一张运输单证,并由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依托该运输单证提供金融服务,标志着中老铁路多式联运“一单制”与国际铁路联运提单融资探索两项改革创新模式成功实践。

为全力保障“一单制”首单业务顺利开展,云天化联合商务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全力组织货源,用铁路、公路两种运输方式,采取整列“铁路快通”通关模式,完成从中国昆明经磨憨到老挝万象的跨境运输。通过金融赋能,由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依托该运输单证向云天化联合商务提供了单证融资的金融服务,云天化天驰物流负责物流执行,为在中老铁路上开展多式联运“一单制”与国际铁路联运提单融资创新模式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

作为云南省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物流唯一平台企业,云南省国际班列公司聚焦中老国际物流大通道“软环境”建设,着力改善和提升云南营商环境,实现以物流促贸易、以贸易促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目标。自2021年12月3日至2022年8月30日,该公司已累计为94家客户264个货主组织发运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1000列,41189标准集装箱,货重85.64万吨,货值78.31亿元。

据悉,根据《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和《云南省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实施方案》部署要求,为有效承接“一带一路”倡议、“RCEP”协定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促进国内、国际物流便捷化,加快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和单证物权凭证功能试点,创新融资模式,进一步提升中老铁路品牌效应,由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开展多式联运“一单制”和单证物权凭证功能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