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国企这十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以路为主” 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甘肃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9-16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以下简称“公航旅集团”)坚持“以路为主、全面发展”,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强化制度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经营活力和效率,在培育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和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十年间,公航旅集团累计投资建成高速公路近3500公里;投资建设兰州中川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并持有兰州中川国际机场25.87%的股权;建成甘肃省第一个通用机场——张掖丹霞通用机场;开发建设了张掖七彩丹霞、武威雷台文旅综合体等一批省重点旅游项目,年游客保有量近300万人次。

  十年来,公航旅集团总资产突破7000亿元、净资产近2500亿元。截至目前,公航旅集团已布局公路、航空、旅游、金融、保险、贸易、地产、文化传媒、信息科技、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新能源等多个业务板块,拥有50余家子(分)公司,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已成为西北地区资产体量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

  抓融资保障全省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自成立以来,公航旅集团采取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永续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银行贷款和债转股等融资方式,累计融资超5700亿元,有力保障了全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还本付息资金需求,并在资本市场树立了良好形象。融资方式填补甘肃省融资品种多项空白,融资规模屡创多个第一。2016年在境外发行5亿美元债,开创甘肃企业在境外发行债券的先河,2017年至2019年分别在境外发行4.1亿欧元债券、5亿美元债券、3亿美元债券。2020年,正式获批上海证券交易所100亿元的可续期公司债,进一步强化了积极正面的商业形象。2021年6月,成功发行西部地区及甘肃省首单“乡村振兴”中期票据,发行规模20亿元。2022年3月,成功发行2.5亿美元境外绿色可持续发展债券。这是全国交通投资类企业首次在境外发行绿色可持续发展债券,填补了行业空白,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同行业前列,彰显了甘肃大型国企的社会担当和坚定承诺。目前,公航旅集团国内主体信用等级为AAA,境外主体信用等级为BBB+,是多家银行总行级重点客户。

  修公路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畅通经济血脉

  按照“以路为主、全面发展”理念,公航旅集团累计投资建成高速公路近3500公里,占甘肃省已建成高速公路一半以上,在建高速公路900多公里,拟投资建设高速公路2000多公里。每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占年度省列重大项目投资的四分之一以上。

  公航旅公建集团建成的十天高速,打通了甘肃省东出陕西、南下四川的“大门”,实现了甘、陕、川、鄂等地全程高速化。承建的取消省界收费站项目,率先完成费显点亮及系统优化工作,公建速度在全国名列前茅。2021年7月,由公航旅集团投资、公建集团建设管理的总里程515.025公里、总投资570.85亿元的G69甜永高速、G8315平天高速、S11泾华亭高速建成通车。这是“十三五”时期,公航旅公建集团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一次性通车里程创下全省之最。其中,天宁沟特大桥是甜永高速重难点及控制性工程,全长1138.08米,桩长、跨径、墩高、大体积承台均居甘肃省第一,其墩高在亚洲湿陷性黄土地区同类型桥梁中位居第二。

  公航旅长达公司从陇南片区第一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武都至罐子沟高速公路建设伊始,一路披荆斩棘,爬坡过坎,先后建成了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双层高架桥——洛塘河双层高架特大桥及省内第一长桥——武都高架特大桥,建成了兰永一级公路,成县至武都、渭源至武都等高速公路。目前,渭武定西段木寨岭特长隧道、武都至九寨沟、景泰至礼县(陇南段)、马坞至西寨、漳县至三岔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武罐项目大岸庙特大桥、汪家坝隧道,成武项目平洛河2号特大桥、府城互通立交、安化互通立交、武都西互通立交,兰永项目恐龙湾特大桥、三江口黄河特大桥、太极岛特大桥、恐龙湾隧道工程、河口大桥等荣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奖;武都高架特大桥获得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武罐、兰永项目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平安工地”创建活动示范项目。

  公航旅路桥投资公司抢抓发展机遇,锐意开拓,精细管理,已先后建成兰州南绕城、景泰至中川、双城至达里加等重点公路项目,目前正在承建临夏至大河家、T3连接线、安家咀至临夏、临洮至康乐至广河4条共195.815公里的国省重点公路。这一大批项目的建设,促进了当地沿线资源开发及社会经济的融合发展,加快了经济文化交流。

  公航旅远大公司自2017年以来,先后承建白明、瓜敦续建、会老、静庄、肃沙5条高速(一级)公路项目,建设高速(一级)公路总里程达到341.31公里,二、三级公路总里程达到226公里,共完成投资124.545亿元,圆满完成了公航旅集团下达的目标任务。在建设过程中,远大公司攻克了高原湿地路基填筑、盐渍土路基及半刚性基层病害、寒旱地区桥涵混凝土耐久性、大跨径桥梁建设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开展了高等级公路沥青路面结构施工标准化研究、BIM技术应用、公路隧道仰拱预制安装施工工法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

  创新提出并实施“资源换资本”模式,破解地方政府融资难题,着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公航旅集团作为社会资本方投资实施PPP项目16个,总投资860多亿元。其中,公路PPP项目11个,建设里程600多公里,总投资740多亿元;文化旅游PPP项目2个,总投资近100亿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个,总投资5.7亿元;通用航空及配套工程项目2个,总投资18.43亿元。其中,通定、定临、陇漳、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S10凤县(陕西)至合作高速公路、S28线灵台至华亭高速公路、S42漳县至三岔高速公路等一批公路PPP项目加快建设。在全省率先实行高速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管理,建设并运营渭武高速、肃沙一级公路,运营平凉至天水、甜家堡至永和镇、静宁至庄浪高速公路所辖12对服务区 ,使建设及运营成本更加节省,应急处置响应更加高效,道路养护及清障救援更加顺畅,服务区及路衍经济结合更加紧密。建管养一体化运营新模式,让渭武高速底色更亮、路网优势更加凸显,对全省高速公路管理及交通路网效益发挥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多年来,公航旅集团迎难而上,凭借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以及人才优势,攻克道道险关,探索出了一套又一套符合高速公路地质的建设方案。如今,甘肃高速公路东进西出、南北拓展的主骨架基本建成。行走在陇原大地,一条条宽敞、平坦的道路翻山越岭,四通八达,“千里陇原一日还”的梦想成为现实。

  建机场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投资建设兰州中川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并持有兰州中川国际机场25.87%的股权;建成甘肃省一个通用机场——张掖丹霞通用机场,成功迈入全国通用机场15强,年度飞行总量预计占甘肃省通航飞行作业量的70%以上,持续保持西北地区领先水平。自此,甘肃省一批机场建设项目纷纷启动。

  2022年,公航旅集团甘肃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华池通用机场项目即将建成投入使用,武威民勤通用机场及配套项目、张掖通航产业园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直升机常态化备勤保障任务;成为甘肃辖区首家取得CCAR—145部维修许可证的通航企业……

  目前,公航旅集团已建成张掖、夏河、兰州中川机场二期等民用机场,武威民勤、庆阳华池、甘南玛曲、定西岷县等通用机场建设项目正加快建设。

  依托机场建设,公航旅集团积极拓展业务外延,投身河西走廊低空旅游示范区建设,开展直升机、动力伞、热气球等低空游览业务;组建通用航空合资公司,开展航空应急救援和空中医疗救护、飞行培训、警航飞行等业务;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甘霖—I”在甘肃省金昌金川机场首飞成功,加快了大型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产业化发展的步伐。

  除大力开发省内低空旅游领域外,公航旅集团还充分发挥直升机在应急救援中的重要作用。2020年8月,陇南文县发生暴洪泥石流灾害。公航旅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派遣直升机参与抢险救灾,1天内救出被困群众75人。救援期间向8个受灾乡镇运送救灾物资1.3万余斤,投送消防等应急救援力量17人次,创造了国内通航企业抢险救援的记录。同时,积极拓展省外业务,分别在四川、重庆、湖南等地派驻直升机组,与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积极合作,积极参与应急救援抢险任务,在救援涪陵火场、处置长沙森林火情等行动中贡献通航力量,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做旅游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盘活资源宝藏

  近年来,公航旅集团通过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加大旅游投资力度,相继投资100多亿元,开发建设了张掖七彩丹霞、武威雷台文旅综合体以及武威历史文化街区、焉支山、贵清山、遮阳山、永靖黄河三峡、陇南文县天池、山丹马场等一批甘肃省重点旅游项目,年游客保有量近300万人,目前已成为甘肃省内旅游产业投资额最大的国有企业。

  张掖七彩丹霞公司先后累计投资5亿元用于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20年1月,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年7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世界地质公园。完成了《阿兰拉格达》沉浸式梦幻山谷光影演绎剧目的运营和提升改造,拉动了文化旅游消费。大力发展主题酒店,建成了丹霞明珠酒店,接待床位总数达到470张。景区游客接待量最高达260万,跻身全国山岳型旅游景区第一方阵,成为甘肃省成长性最好的景区。目前,丹霞公司正在向全省首家上市文旅企业的目标不断努力,为打造公航旅集团旅游品牌和助推甘肃旅游事业的腾飞作出更大贡献。

  2022年5月,公航旅·遮阳山明珠酒店投入运营。焉支山景区旺季做好景区运营,淡季做好商品研发,深入推进“旅游+”,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双超越。近年来,公航旅旅投集团不断整合开发旅游资源,规划建设重大旅游项目,逐步形成了从旅游研究咨询规划、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运输服务到旅游商品研发、智慧旅游全产业链的布局。目前,拥有祁连山大酒店、黄河明珠国际酒店、祁连明珠酒店、丹霞明珠酒店、遮阳山明珠酒店5家酒店;拥有张掖国际露营地、天水麦积山露营地、永昌县沙枣林及康县长坝4个自驾游营地;拥有甘肃丝绸之路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甘肃海外旅游有限公司3家旅行社,并积极开展研学旅行、红色培训、文化教育等活动。

  强金融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持有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甘肃银行18.3%的股权,是甘肃银行第一大股东;参股兰州银行和华龙证券公司,是甘肃金控集团第二大股东。目前,公航旅金融资本集团已形成特色担保、金融服务、供应链业务、要素交易、股权投资五大业态,累计为近1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支持800余亿元。建成中国西北最先进的金融仓储基地,产权交易所集团被评为AAA级交易机构。牵头制定行业业务标准,物权类交易业务位列全国前三,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九、西北第一,已发展成为甘肃最具影响力的类金融服务机构,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普惠金融服务,在助推甘肃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起设立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21年底,黄河财险在北京市、河北省和甘肃省共设立2家省级分公司、14个市级中心支公司和49家县支公司。2018年至今,各年保费平均增长率超50%,2021年保费增速在全行业排名第三位,在所有中资财险公司中排名第二位。2019年—2021年,黄河财险连续三年荣获甘肃省“省长金融奖”。2021年10月,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和中国精算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估结果中,黄河财险综合竞争力得分82.4,在73家列入评价范围的保险公司中排名第十七位,发展潜力排名第十四位。

  多元化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公航旅集团贸易板块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6100多亿元,贸易收入在甘肃省第三产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行业中占比近五分之一,已成为甘肃省第二大贸易公司,在甘肃省服务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公航旅集团积极落实国家“双碳”行动和甘肃省委、省政府“打造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链”决策部署,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低碳路材联合研发中心”,建成甘肃省内首个低碳产业园并成功投产,不断加大公路绿色低碳新材料研发力度,多种低碳材料已实践应用。自主开发设立了具备全国性的电子交易中心,搭建了招标采购数字化、规范化平台。截至目前,承接各类招投标业务2200余项,招投标交易额累计突破300亿元。抢抓政策和市场机遇,立足甘肃省独特的环境资源禀赋,依托集团在资金、建设、管理、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第一时间成立新能源公司,按照“以PPP为龙头,东抓碳中和,西抓风光电,再造一个公航旅”的发展思路,在全省布局新能源相关业态,为甘肃新能源领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公航旅建设集团以打造公路全产业链为主线,立足公路施工主责主业,以“大项目经营、各业态优势互补、项目经营提质增效”为抓手,重点以PPP项目建设、综合体项目承揽等为方向,成功布局围路施工“十大业务板块”,助力全省交通事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1年成功中标并高质量完成雄安新区京雄高速交通工程,2022年成功取得公路路基路面养护甲级、桥梁养护乙级、隧道养护乙级资质和交通安全设施养护资质。先后荣获“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先进集体”“全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承建的项目荣获“李春奖”“飞天金奖”等30多项奖项。成立以来,累计中标项目74个,金额120多亿元。

  公航旅置业公司围绕集团主业,依托公路、航空、旅游等板块,通过“资源换资本”方式,充分挖掘各板块资源优势及潜力,合理策划可行性强、盈利性高、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实现辅业反哺主业。先后开发建设了兰州安宁德源府、十里店文化巷、南街棚户区改造及定西关川壹号等项目,开发总量达42万余平方米,待开发定西关川壹号二期、临洮洮源府、漳县翰林壹号等项目。同时,拟与定西、天水、临夏、平凉、陇南等地合作,进一步解决PPP项目地方政府资本金难题,为更好发展全省公路、航空、旅游事业贡献力量。

  公航旅文化传媒公司以市场为导向,搭建电商销售平台,搜集筛选甘肃省内丰富的文化、地理农产品资源,整合开发各类旅游产品170余款,销售总额超2000万元。信科公司围绕打造行业领先的“软件开发商、硬件研发商、系统集成和运维服务商”这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标,持续推进相关软件项目、大数据中心项目、一体化智慧高速管控平台、智慧旅游综合平台建设项目,目前,已自主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类9种型号低压配电设备,取得车辆调度管理系统等13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著作权,累计完成近50套云桌面的安装调试。与中石油、中石化合作,建成投运加油(气)站37座……

  抓党建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公航旅集团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在抓班子建队伍、抓基层打基础、聚人才植优势上下功夫,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建立推进工作机制,有效构建工作闭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抓实见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健全完善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机制,有效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于经营管理全过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干部制度体系,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全力为企业改革发展配班子、选干部,营造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锻造出一支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长远、抓后劲的理念,依托重点人才工程,在抓好培训培养、合理使用现有人才的基础上,着力加大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引进力度,有效形成人才聚集优势,为各产业板块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动摇,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相继组织实施“六有”党支部创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质量提升行动等,超三分之一的党支部达到先进水平,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坚持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优化结构,不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党员队伍稳步发展壮大。加大党建信息化建设力度,利用数字化手段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有效提升了党员教育管理水平。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品牌创建的路径办法,围绕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经营管理等重大任务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效推动了难点问题的解决和重点任务的落实,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

  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经营不动摇、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不松懈,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四责协同”,聚焦“两个维护”,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决策落实。纪检机构认真履职尽责,做实做精日常监督,在机制建设上求实效、方式方法上谋创新,构建联合监督、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和“六位一体”大监督格局,聚焦金融、工程建设等重点业务领域深化专项整治,开展项目化、课题化监督,加强常态化、近距离监督,着力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

  未来,公航旅集团将继续围绕主业,抢抓机遇、谋划发展,在落实“四强”行动中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在新发展阶段擘画新蓝图、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