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正式启用 持续扩大国际集装箱枢纽港辐射能级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9-19

  近日,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正式启用,有助于提升上海港服务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能级,进一步完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

  能级跨越,集聚全球空箱。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启用后,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模式,促进港口和航运企业的互联互通,为船公司以及东北亚、我国长三角和长江流域的客户提供空箱服务,提升港口航运综合服务水平,同时降低进出口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

  成效已显,破局“一箱难求”。目前,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建设项目各项设施设备已全面建成并调试成功,空箱中心堆场正式具备运营服务能力。今年1至8月,上海港进口空箱同比增长8.7%,上港集团主动与国内外各大船公司沟通,助推空箱回流;采取加强长三角空箱内部循环联动等创新举措,使进口空箱量逆势完成正增长,满足了上海本地和周边港口的用箱需求。空箱调运机制同步落地,充分发挥空箱蓄水池功能,助力“公转水”“公转铁”业务实现快速增长,今年1至8月,上海港完成水水中转箱量1665.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2%;海铁联运完成32.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8.8%,成为上海港口核心功能正常运转的重要支撑。

  未来,上港集团将以实现在科技、区域、业态三个方面的新突破为战略规划,持续扩大国际集装箱枢纽港辐射能级,丰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服务功能,更好服务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更好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从“基本建成”向“能级提升”跨越。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