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国企这十年】安徽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创新 优化国资布局

文章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9-21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国资国企积极推动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成果,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国资国企力量。

  一是以国企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省属企业经营发展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深入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29项重点任务已基本完成,为国有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2021年安徽省属企业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2022年上半年省属企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今年1-8月份,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6323.9亿元、利润总额528.9亿元,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中部领先和长三角比较优势地位。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取得历史性突破,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集团连续4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22年位列榜单第353位和第400位,较2019年分别提升88位、61位。

  二是大力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强化国有经济在重要产业和关键领域的战略支撑作用。成功实施马钢集团与中国宝武战略重组,有力提升了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新马钢”实现跨越式发展。大力推动江汽集团与德国大众战略合作,成为全国在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引进世界500强外资企业实施混改的范例,也成为安徽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推动组建引江济淮集团、港航集团、通航集团、数字安徽公司、生态环境集团等一批专业化公司,引导国有资本向事关全省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公共服务等领域布局。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印发《推动省属企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实施费用加回、考核加分、人才加薪、股权加持和创新容错等“四加一减”激励措施。建立省属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清单,集中力量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坚。“十三五”期间,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6.8%,2021年以来连续20个月保持25%以上增速,研发投入强度位居全国前列,皖维集团PVA光学薄膜、铜陵有色集团5G通讯用极低轮廓铜箔、海螺集团碳捕捉等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四是系统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积极布局发展新兴产业。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谋划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不断完善管资本的方式和手段,持续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和布局。截至目前,安徽已组建4户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增至23户,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0%以上,省属国有资本股权基金总数达120多个、总规模达2500亿元以上,先后投资了长鑫存储、蔚来汽车、华米科技、国科量子等一批科创型企业。今年,千亿规模的7支省级国有资本股权投资母基金集中挂牌成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向安徽十大新兴产业,在全国资本市场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五是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行“第一议题”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完成省属企业“党建进章”,29户集团公司和141户重要子企业全面建立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建强抓实基层党组织,6184个企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3个先进集体、2名先进个人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认真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要求,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连续4年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安徽省国资系统政治生态不断向上向好。

  未来,安徽将持续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国企敢干”的担当作为,勇当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江淮柱石”。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