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物产中大线缆以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制造示范标杆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9-23

  走进湖州市德清县乾元镇新材料园区,物产中大线缆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正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装配车间、高分子车间、特种电线车间完成主体封顶,橡套车间主体钢结构逐渐成型。在项目团队的紧密配合下,一个集数字自动化与前沿制造技术充分融合的智能制造基地正初显面貌。

  受疫情影响,该项目的建设曾面临人力大幅减少、建设时间缩短、设备调试受阻等多重困难,为此,浙江物产中大线缆有限公司不断深化创新驱动,积极疏通产业链中的各种阻碍,确保项目建设进度。2022年3月,物产中大线缆智能制造基地首条新生产线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奏响了智能化发展新乐章。今年上半年共完成总产量56992千米,总产值10.67亿元,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以深化校企合作为依托 不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线缆的科技型企业,物产中大线缆把科技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2018年以来,物产中大线缆母公司元通电缆先后被相关部门列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2021年,“柔性无机矿物质绝缘防火电缆的防火材料与电缆制品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度浙江省“尖兵”“领雁”计划项目。

  为打破传统封闭式的创新模式,物产中大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成立了电缆研究院,致力于研发高质量、高水平、高附加值能力的高端化产品。“电缆研究院的成立,不仅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也帮助我们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电缆研究院为依托,2020年,作为行业首创的“BV2.5电缆‘一出二’技术工艺改造”项目成功落地,该项目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生产速度,而且能减少一半的操作人员,实现了2倍的生产产能。2021年,电缆研究院成功研发陶瓷化硅橡胶防火电线,经国家权威检验机构检测,技术水平远高于现行国家标准,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此外,电缆研究院成功试制圆形及扁形采煤机光电复合电缆,该产品的出现为解决国内电缆行业依赖进口的难题提供有效借鉴,并为电信电缆进口替代提供黄金赛道,目前,该产品已获得不少大型煤矿企业的认可和采购。

  通过深化校企合作,物产中大线缆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提高研发水平、突破技术难点,企业利润节节攀升,据统计,2020年元通电缆通过创新研发新增利润1980.5万元,2021年新增利润4335.8万元。

  “目前,线缆行业的高端产品仍依赖进口,我们将继续以创新树品牌、增实力、促发展,努力突破高端电缆产品的核心生产技术,掌握产品生产制造的主动权,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 打造智能制造示范标杆

  据了解,物产中大线缆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是浙江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项目备案总投资65亿元,自2019年5月启动至今,已建成一座8.8万平方米车间,为目前亚洲单体最大、效率最高的电缆车间。车间应用电缆行业独具优势的全自动智能物流系统,助力生产高效流转,可实现年产值约60亿元。

  依托“未来工厂”建设,物产中大线缆不断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以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原生动力。“比如,工厂车间占地面积大,如果依赖人工巡查,每日统计需消耗大量人力,并且时效性、准确性欠佳。为此,我们开发了集成数字沙盘和实时运行数据的车间级数字孪生应用,让问题迎刃而解。”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项目以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绿色化制造、精益化管理为基础,通过采用高速拉丝、连续绞线、悬链交联、智能仓储、在线质量检测等先进制造技术,综合运用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企业从经营管理、研发设计、材料采购、生产制造、质量管控、仓储物流到产品服务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资源配置效率。

  “我们希望通过创新特种线缆行业的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模式,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充分融合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谈及未来的发展,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突出科创兴业的重要地位,加强电线电缆新材料、加工工艺与技术攻关,切实以创新树品牌、增实力、促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