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港物流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海外仓揭牌 优化提升自有供应链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9-23

  近日,山港物流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海外仓在青岛、济南和吉布提三地“云”揭牌。这是山东港口与招商局集团深化合作,进一步拓展非洲等新兴市场的重要一步,将有力优化提升自有供应链,服务“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揭牌仪式上,山东港口物流集团与招商局控股(吉布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山东港口物流集团、海外发展集团,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运营公司分别做业务推介。

  吉布提地处亚洲和非洲交界处,扼守红海与亚丁湾之间的曼德海峡,拥有独特海港+空港优势和区位优势,是非洲重要的门户国家。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是推广中非合作的示范性项目,是招商局集团与吉布提政府共同开发建设、管理运营的自贸区,2021年落地入园企业达到192家,已成为非洲地区对外贸易交流和我国企业进军非洲市场的桥头堡。

  山东港口是全球最大港口集群,2021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5亿吨,集装箱量突破3400万标箱。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枢纽性节点,山东港口顺应开放合作的时代大潮,加速国际化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通过320多条集装箱航线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紧密相连,构筑起了联通“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庞大海上贸易航线网络;积极主动“走出去”,稳健运营海外码头,稳妥拓展海外仓、国际物流等新兴业务,海外运营项目达到12个,分布在亚洲、非洲等地7个国家。

  招商局集团是世界领先的港口投资、开发和运营商,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多年来,稳健运营全球港口,精耕细作海外园区,是包括山东港口在内的众多国内企业“搭船出海”“借船出海”的重要依托。

  今年以来,山东港口物流集团携手海外发展集团积极推进整车项目海外仓业务布局,通过走访车企客户,充分调研重型汽车、卡车散货、集装箱出口等海外业务需求,并综合考虑地理位置、政治环境、口岸贸易优势等因素,最终选定吉布提作为海外仓业务的突破口。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物流集团携手海外发展集团多次与招商局控股(吉布提)有限公司召开业务座谈会,沟通落实业务开发、物流延伸、多产业合作等事宜。此次布局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海外仓,将充分发挥吉布提便捷的集疏运网络优势,为境内外客户提供车辆代理集采、中转分拨、配套维修、展示交易、设备租赁等全链条物流服务,为中国车企有效提升在东非地区的订单响应效率,降低综合物流成本。

  面向未来,山东港口将以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海外仓建设为支点,加快延展海外仓布局,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海外仓储+展示分拨”平台,积极为非洲地区客户提供个性化全程物流服务解决方案,为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