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抢抓RCEP新机遇 加快建设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9-26

“建设面向东盟的要素市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赋予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的主要职责,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从企业发展长远目标和市场竞争谋划布局需要出发,抢抓RCEP发展机遇,积极探索建设面向东盟的要素市场的有效途径,主动作为,与广西国际博览集团合作建设运营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18年,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组建成立东盟事业部,谋划推进中国—东盟要素和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作,并于当年开设交易所首个境外服务机构——柬埔寨交易服务中心。近年来,面对国际新冠疫情的挑战,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聚焦中国—东盟要素和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功能的完善以及境外服务网点的延展,利用线上和线下持续开展跨境业务,在4年时间里,共设立了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8个境外交易服务中心(办事处),并组织成立了中国—东盟“一站式”服务联盟,为挂牌交易项目提供跨境业务一站式增值服务产品,汇聚跨境商务咨询、跨境财税、东盟小语种翻译、跨境法务咨询、国际货物运输代理、进出口保险等六大服务板块,为中国—东盟要素和资源交易平台的挂牌交易项目提供一站式增值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和“引进来”,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挂牌金额已超241亿元。

2021年,在宏桂集团与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的共同争取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批准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开展跨境企业国有产(股)权交易试点业务。依托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为跨境交易市场主体双方在投融资活动中提供交易资金托管服务。广西北部湾联合钢铁投资有限公司(位于马来西亚)50%股权转让项目、泰国曼谷素坤逸希尔顿逸林酒店整体转让项目、马来西亚SKYRIDES热气球主题公园50%股权转让项目、印尼巴谈五金厂100%股权转让项目等多项跨境项目纷纷选择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挂牌推介。中国—东盟跨境资源交易逐步具象化、场景化,为中国—东盟双边资源交易提供了高效通道。

2022年,RCEP协议生效后,关税减免、原产地累积规则等政策落地为广西与RCEP各国带来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在此背景下,2022年9月1日,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与广西国际博览集团强强联合,共同合作建设运营中国—东盟经贸中心一楼综合服务大厅。参与经贸中心建设运营项目,能够充分发挥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中国—东盟要素和资源交易平台的优势,利用经贸中心的实体空间,打造一个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多方联合的中国—东盟经贸往来“一站式”服务标志性平台与标准化窗口。

目前,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已对经贸中心一楼整体空间及功能进行重新设计规划,共分为中国—东盟经贸大数据展示中心、中国—东盟经贸综合服务窗口、商务洽谈区、户外特色国际经贸交流区以及RCEP大宗商品全息舱等五大区域,并于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对外试运行展示。

下一步,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将加快推进资源整合,以建设一流的交易控股集团为载体,全力打造立足广西、服务北部湾经济区、联通全国、辐射东盟(RCEP)的市场要素和资源交易大平台,吸引各类资源要素在广西聚集并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