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国企这十年】活机制 优布局 强党建 福建国企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9-30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国资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动国资国企经营发展、创新驱动、保障支撑、项目对接等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十年间,福建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资产规模持续壮大,资产总额从4963亿元增长到21446亿元,年均增长15.76%;营业收入持续提升,从1612亿元增长到4814亿元;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利润总额从64.8亿元增长到224.2亿元。

640.png

改革攻坚激活发展动能

今年7月21日,在福建省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大会上,福建省首个大数据交易所——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当天,交易所完成挂牌的数据产品近100个并完成了平台首批交易。让数据“跑”进市场,实现流通,这成为福建省大数据集团组建一年多来取得重要成果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国资委积极推动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持续开展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打通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的有效渠道。

十年间,重组运作福建省国资公司,推动华闽实业与中旅集团整合重组成福建省旅发集团,组建福建省港口集团、福建省大数据集团、福建省能化集团,重组福建省水投集团……改革让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 2020年,福建省港口集团的组建让福建国有港口实现了一体化经营。攥指成拳,效益凸显,去年集团营收同比增长31.7%,利润总额增长14.3%,带动福建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跻身全国前三。

2021年,福建能源集团与石化集团整合重组为福建省能化集团。一年来,改革发挥了1+1>2的效应,集团绿能比重升至近六成,福建迄今一次性投资最大中外合资项目——中沙古雷乙烯项目获核准,22个产业链项目总投资超1200亿元。

十年间,福建省不断丰富改革“工具包”,通过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等举措,增强国企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累计引入非国有资本445.08亿元,完成混改户数249户。通过混改引进战略投资者,试点员工核心团队持股,企业经营机制愈发灵活。

厦钨新能在科创板上市、福蓉科技在主板上市、招标股份在创业板上市……十年间,省福建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控股上市公司数量从13家增加到21家,股票市值从590亿元增加到2232亿多元,上涨278%,上市公司量和质均显著提高。

创新发展赋能现代产业

经过超千摄氏度烧结炉20个小时左右的烧结,一块块四四方方的正极材料“热腾腾”地被输送到下一道工序……在厦钨新能位于厦门海沧区九龙江入海口旁的最新工厂——海璟生产基地,24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赶订单。

厦钨新能脱胎于厦门钨业电池材料事业部,是国内最早进入锂电正极材料领域的企业之一,如今正全力打造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

这是“老国企”布局“新产业”的生动实践。

十年来,福建省国资委千方百计抓项目,多措并举引资本,优化产业布局。通过收购华映科技、实达集团等上市企业,投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高效对接央企项目,福建省实现了国有资本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学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布局。

同时,福建省国资委还推动所出资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驱动国有资本向新经济领域、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集中,向产业链高端延伸。福建汽车集团打造基于“5G+智慧医疗”的移动医院;福建船舶集团填补我国深海采矿技术研究空白;福建电子集团投产首个国产芯片整机生产基地实现信息服务业全行业布局……

如今,在福建省属企业中,重研发、重人才、重创新已蔚然成风,已建成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154家、13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48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8个工程研究中心、10个院士工作站、14个博士后工作站。

640 (2).jpg

固根铸魂夯实发展之基

东非高原上,中国武夷承建的肯尼亚中部区域公路工程项目总长270.2公里,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埃塞俄比亚主干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政治文化背景迥异、自然条件恶劣、安全风险突出的项目环境,项目部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

“武夷铁军业务拓展到哪里,‘党旗飘扬在海外’的党建品牌就在哪里闪亮。”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国企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优秀品牌故事“双百榜”揭晓,《中国武夷“党旗飘扬在海外”党建品牌打造》从全国492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典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国有企业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以钉钉子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和省委23条举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省属企业先后荣获全国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福建省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17个。

目前,福建省国资国企中已创建227个党建品牌,1.5万个党员突击队、责任区和示范岗,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企业改革发展、科研攻关和战“疫”战“贫”中当先锋作表率。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福建省属企业1600多个基层党组织、3.2万名党员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和经营发展第一线,以实际行动擦亮党员底色。

福建大数据集团克服人手少、资金短缺等困难,建成投用福建省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福建汽车集团多次向全国各地交付移动核酸采样车、移动CT医疗车和负压救护车等;厦门国际银行对中小微企业推出利率优惠特殊政策,助它们渡难关……

党建引领下,福建省国资国企的保障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福建省高速公路路网密度居全国第3位;福建能化集团克服煤价高企困难稳定供电供热;福建水投集团、投资集团保障供水供气安全有序;福建国资公司设立专项基金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福建省国资系统将聚焦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服务福建发展大局、助力企业经营发展、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强化科技创新、落实巡视整改等工作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