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宏桂集团以改革激活重组新动能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0-09

  近日,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在宏桂大厦举行广西产投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并先后与广西区内外30多家银行、证券、投资机构及有关区直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共达成1960亿元的融资合作意向。这标志着广西宏桂集团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的资本运营职责使命,在聚焦主责主业,明确主攻方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广西产业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也标志着广西宏桂集团加快资产业务整合,改革重组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

  坚守初心使命 做好改革重组必答题

  推进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与改革重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广西宏桂集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国有独资企业、自治区首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2016年6月,广西宏桂集团确定为广西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广西宏桂集团在承担原有整合运营自治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职能的基础上,以国有资本运营为主要手段,成为广西国有资本流动重组、调整产业发展和优化布局的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2017年9月,广西宏桂集团正式更名为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广西宏桂集团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改革,资本运营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但随着经济体制改革、资本市场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作为自治区本级资产、资金、资本“三资”转化平台的宏桂集团,面临着企业资本运营试点改革缓慢、成效不明显、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内部无效低效资产未充分有效盘活、业务板块核心竞争力及新旧发展动能转换不足等问题。因此,实施资产整合、改革重组不仅是宏桂集团资本运营破题的当务之急,聚集资本运营主责主业的迫切需要,也是宏桂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计,更是回归资本运营初心职责使命,助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要求。

  因时而变,顺势而为。面对新发展新要求,今年以来,广西宏桂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广西国资委决策部署,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以管资本、调结构、增效益为改革主线,以“集团化管控、平台化运营、数字化转型”为导向,以破立并举的决心,深入推进企业结构调整与改革重组各项工作。按照主业明晰、业务协同、形成产业链的原则,广西宏桂集团对集团总部及所属150多家企业进行机构改革、归类整合、改革重组,实现了资源聚焦归集主业的新发展格局。同时,广西宏桂集团以国有资本价值管理为导向,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市值管理等方式积极布局资本运营业务改革,于近期出资3.88亿元收购了广投资管36%股权,成为广投资管第一大股东,并成功获得地方AMC牌照,在提升资本运营专业化能力上获得新提升取得新突破。目前,广西宏桂集团管理的金融股权价值已达42亿元,为打造专业化市场化资本投资运营控股集团、全面提升宏桂集团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助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坚持原则要求 做好统筹发展必答题

  推进企业层面改革重组,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举措。广西宏桂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及企业和职工发展利益至上的原则,主动打破资产业务整合的物理归集方式,积极解放思想,自我革新,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广泛征求意见,多次研究、反复论证、慎重做出实施资产整合、改革重组的重要决定。通过明晰改革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布局调整的平台作用,加大资产整合改革力度、业务变革力度、优势产业投入力度、统筹发展力度,切实夯实发展基础,推动各种要素向主业聚集,全面提升服务重大战略实施能力,切实提升整合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广西宏桂集团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动员企业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正确认识重组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大局意识,各司其职扛起岗位责任,全面形成抓改革、促发展的合力。同时,及时关注职工关切,积极稳妥处理好重组企业利益与集团公司利益、个人与集体利益的关系。通过理论强化、政策宣讲、意见征集、业务培训等形式,有效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党性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形成了讲党性、识大体,主动争做改革的拥护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共同为宏桂集团改革发展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坚持目标导向坚守发展定位。此次内部重组改革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的改革方向,坚守资产、资金、资本“三资”转化平台的定位,坚持锐意改革创新,全面转变管控理念和模式,以多种资本运营手段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致力将宏桂集团培育成为市场要素交易和资本流动的大平台,自治区产业招商、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优化国资布局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载体,着力打造成为国有资本运营示范企业。

  坚持改革重组、生产经营“双促进”。按照改革重组、业务发展双提升要求,稳步分阶段实施资产整合工作,坚持资产随业务走,人随资产走,妥善安排在职人员工作岗位,确保思想稳定、人心稳定、业务稳定。坚持上下联动发力,明确有关领导、各筹备组人员、各有关部门的具体要求,细化落实执行方案、工作任务清单,做到职责明确,分工明确,时限明确,标准明确;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找准发展路径,在想事、干事、干成事,共同谋求企业改革发展上求团结;坚持统筹推进效益优先,运用市场化手段,科学明确各板块企业的发展定位、管理体制等,及时排查和有效解决影响整合重组推进进度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确保事事有人抓,事事有落实,无遗漏,全覆盖,加快推进完成五大产业板块后续工作。同时,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科学调整目标任务实现路径,确保实现资产业务重组整合达到预期效果及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坚持对标一流 做好高质量发展必答题

  广西宏桂集团按照国资委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对标管理对标改革对标发展行动,综合分析国内及世界一流企业的优秀实践,深入查找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此次深层次、大氛围的资产业务整合及改革重组,正是宏桂集团主动对标一流,强化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增强企业发展动能的重要举措必要举措。

  按照强化“资本运营、价值投资、价值管理”1个核心理念,聚焦“国有资本优化布局、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3个投资方向,构建形成“资本运营投资、资产管理、综合要素交易、贸易仓储、城乡服务”“三主两辅”5大产业板块及落实党建引领、战略管控、协同合作、人才支撑等N个保障措施的改革思路,广西宏桂集团对所属150多家企业进行归类,整合“三主两辅”5五大板块,切实打造一批板块清晰、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同时,基于先易后难、成熟一个、推动一个的原则,结合各板块的实际条件,分两个阶段实施5个板块的整合。第一阶段对条件成熟的资本运营投资、综合要素交易、贸易仓储板块资产进行整合,成立产投资本、北部湾交易控股、五矿贸易三大集团,资产管理、城乡服务板块暂时按板块归类管理。根据总体方案,第一阶段组建的三大集团公司每个集团单独制定组建方案,并成立各板块筹备组,各筹备组按照新企业、新理念、新定位、新体制、新机制的要求,重新制定顶层设计,科学明确企业的发展定位、管理体制、经营机制、组织机构,分别制定具体组建方案,报批后实施。其中产投资本按照要求已于9月8日正式挂牌成立。

  此次挂牌成立的广西产投资本运营集团是广西宏桂集团资本运营投资板块的核心承载企业,由广西融桂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改组而来,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广西荣桂贸易公司,现注册资本36亿元,具有重大产业投融资、国有资本运营、基金战略配置三大功能,以打造一流产融结合混合型产业资本集团为目标,服务通过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加强产融合作等方式,全面建立“资金、资产、资本”三态转化的国有资本运营循环体系,打造成为以股权管理为主要方式进行资本运营的“控股集团”,为推动资源要素集聚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广西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实现产融共生共享,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做出积极贡献。

  用好深化改革的推进器,答好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广西宏桂集团将全面履行好职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资本运营优势,深度参与、全面服务国家和广西重大战略实施,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将以此次产投资本集团挂牌为契机,以改革再出发的精神,用好深化改革的推进器,加快推进完成各业务板块重组整合后的各项工作,确保改革重组工作与全年经营目标任务实现双促进,为有效增强国企核心竞争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贡献宏桂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