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国企这十年】重庆机场集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筑造世界级机场群基建格局

文章来源:重庆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0-13

  十年来,重庆机场集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投用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及第三跑道,开工建设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建成投用巫山、武隆机场,加速推进黔江机场改扩建;提速推进重庆新机场前期工作,不断筑造世界级机场群基建格局。

  建成投用T3A航站楼及第三跑道

  2017年8月29日,国家“十二五”、“十三五”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重庆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庆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建成投用。江北国际机场率先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拥有三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重庆市民航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站上了新起点。

02.jpg

随着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建成投用,江北国际机场率先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拥有三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

  与T3A航站楼同时投用的综合交通枢纽(GTC),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集出租车、私家车、长途汽车、机场大巴、城际铁路、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实现旅客“零距离”换乘和货物“无缝衔接”。

  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预计2024年建成投用

  2020年11月25日,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正式开工,2021年4月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计划于2024年建成。建成后,重庆江北机场将形成4条跑道、4座航站楼布局,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飞机起降58万架次、货邮吞吐量120万吨的需求,国际航空枢纽运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T3B航站楼混凝土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钢结构有望年底封顶。飞行区工程地基处理完成78%、土石方工程完成81%。

05.jpg

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建设

  加速推进重庆新机场前期工作

  重庆机场集团正在加速推进重庆新机场前期工作。规划建设中的重庆新机场,国际货运枢纽和区域性航空枢纽,是共建“市内双枢纽协同,成渝四大机场联动”的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力量,规划终端保障能力为年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50万吨。

  加快支线机场建设,构建干支结合的机场格局

  2019年8月16日,素有“云端机场”美誉的巫山机场正式投用,架起了三峡库区对外开放的空中走廊。

07.jpg

巫山机场

  2020年12月18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内的民用机场---武隆机场正式投用,为重庆区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

09.jpg

重庆仙女山机场

  2017年6月,黔江机场改扩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7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3150吨,飞机起降8333架次的目标设计。目前,工程进入攻坚收尾阶段,2022年年内将建成投用。建成投用后,将对武陵山区重要航空门户和旅游中转港建设和黔江打造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

11.png

黔江机场改扩建建设情况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