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国企这十年】淮北矿业集团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文章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0-13

  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北矿业集团坚持“稳中精进、转型升级、聚焦双效、实干兴企”工作总基调,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发展步伐铿锵有力,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开拓进取谋发展

  淮北矿业集团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连续21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位列2022中国企业500强第324位、煤炭企业50强第13位,连续3年跻身长三角三省一市百强企业榜;10年来累计生产煤炭2亿多吨,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先进企业等称号,为全省乃至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012180859.png

  锐意改革勇创新

  坚持以“改革之力”强“发展之势”,以“创新之举”破“发展之困”。淮北矿业、华塑股份先后在沪市主板上市,总市值近600亿元,淮北矿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以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放管服”改革蹄疾步稳,简政放权、负面清单管理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深化;借鉴政府服务大厅运营模式,建成运行快捷综合服务中心。管理创新成果丰硕,对标管理、内部市场化、安全技术经济一体化、产选销运一体化成为独具企业特色的经营管控长效机制。目前,淮北矿业集团拥有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个研发机构,技术中心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淮北矿业连续2年被评为“安徽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位居省属企业前列,一大批制约企业安全高效生产的技术难题得到突破。

微信图片_20221012180924.jpg

  腾笼换鸟促转型

  坚持“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发展战略,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构建形成煤电、化工、现代服务统筹发展的产业格局。大力实施煤炭产业强链,年产800万吨优质煤炭的陶忽图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年底前开工;深入推进智能化建设,累计建成2座智能化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盾构作业线在矿区遍地开花,采、掘机械化程度分别达到100%、92.5%,涡北选煤厂被评为安徽省智能化工厂。大力实施化工产业延链,焦化、盐化、甲醇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乙醇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雷鸣科化绿色矿山开采、绿色建材加工“一体化”发展,化工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21年,淮北矿业集团化工产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创历史新高,其中营业收入规模已超过煤炭产业。聚焦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建设生物可降解新材料、尼龙66、有机硅等战新产业项目,助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大力实施其他产业补链,精心培育新型建筑、新能源、环保等新兴产业,着力开辟新的经济增长极;光伏发电项目、装配式钢结构智能建造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下属金岩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品种齐全、大规模井工开采煤系高岭岩和深加工生产企业,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评为“科改示范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紫朔环境公司陶瓷催化滤管尘硫硝一体化烟气治理技术及干熄焦废气治理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先后在宝武马钢、山东莱钢、湖南涟钢等企业成功实施。

微信图片_20221012180958.png

  凝心聚力强党建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淮北矿业集团党建工作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党务公开工作联系点先进单位、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系点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领导班子连续6年被省委考核评为“优秀”班子;18个党建品牌被评为全国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建立内部巡察制度,设立审计部,构建“五责”联动和“10+N”监督体系,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高质量承办全国、全省煤矿安全培训现场会,“党管培训”经验在全煤行业推广。

微信图片_20221012181004.png

  下一步,淮北矿业集团将继续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