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国企这十年】福建省大数据集团点燃数智引擎 勇做数字先锋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0-14

  近期,“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00亿元人民币,这标志着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数据集团”)发展站上新的起点,开启全新篇章。作为全国率先成立的省管国有全资大数据企业,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是“数字福建”建设的主力军,负责省级电子政务网络、云、平台等系统的建设和运维,是全省公共数据资源一级开发主体,也是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市场化、专业化主体及主要投融资平台。大数据集团将深入贯彻福建省委、省政府“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重大决策部署,勇闯数字蓝海,勇做数字先锋,为数字福建建设注入新动能、打造新高地。

640.jpg

  高屋建瓴,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为进一步发挥数字福建建设优势,着眼构建新福建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系,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大数据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全省一盘棋、一体化建设、一体化应用”的工作部署,以数为媒、集聚伙伴、构建生态,引来人才技术、资金模式、商业模式,助力打造数字政府改革全过程数字化管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的高效协同数字政府,共同建设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推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助力打造数字政府改革先行省、全国数字化治理示范省、“数字中国”样板区,助推数字政府改革福建模式。

  勇担使命,强化疫情防控保障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大数据集团作为福建省疫情防控信息化支撑单位,迅速集结产业生态内的顶尖技术力量,克服人手少、资金短缺等困难,开展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建成投用以区域核酸检测系统、健康码、指挥平台为基础的全省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打造福建省疫情防控动态“一张图”,经受住疫情以来最高“洪峰”的冲击和考验,有力地保障了福建省疫情防控实现平稳有效的目标。

  站好疫情防控“科技岗”,在相关部门指导下,研发上线全省统一的福建省“数智哨兵”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福建“数智哨兵”疫情防控新模式。“数智哨兵”是基于权威数据服务,推出的具有健康核验功能的一体机设备,只需2至3秒,即可自动完成健康核验,有效提高了防疫管理的精准性和安全性。

  全面落实“快准严细实”,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技术,让数据跑得比病毒更快,为精准防疫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上半年省内局部突发的疫情防控效率持续提升,3月份泉州疫情用了33天实现全面清零,4月份宁德疫情用时22天清零,6月份漳州疫情时仅用10天即成功控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7—9月发生在莆田、厦门和福州连江、马尾的疫情,都做到快速反应,精确研判,一周左右时间完成清零和控制,凸显了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的重要作用。

  大数据集团始终坚持“统一决策,集中指挥,协同高效,快速执行”的原则,全面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助力织密织牢全省疫情防控网,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工作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超常规响应模式,为福建省成功探索出一条推动数字福建建设创新机制体制的道路。

  加速创新,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7月21日,在福建省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大会上,福建省首个大数据交易所——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成立。当天,交易所完成挂牌的数据产品近100个,涉及能源、金融、通信、征信等门类,并完成了平台首批交易,发布“百亿市场合作清单”,这是福建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标志着全省一体化的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初步形成。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结合自身“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市场化、专业化主体及主要投融资平台”的职责定位,牵头成立福建省数字经济产业生态联盟。联盟旨在引入数字经济产业上下游企业,积极投身数字福建建设,共同探索数字经济未来发展新模式,实现建立全省一体化数据要素交易市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