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汽以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陕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0-19

  近年来,陕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行业挑战变革,把握、引领市场客户需求变化,面临激烈竞争,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制胜。

  党建创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前进方向

  作为扎根西部54年的国有汽车企业集团,陕汽始终坚持以党建、业态模式、体制机制、技术产品等全方位创新为发力点,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决听党话、跟党走。陕汽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了“五个融合”党建工作法,即提高政治站位与熔铸战略定力相融合、坚持党的领导与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相融合、特色化支部建设与重点项目攻坚相融合、党员示范岗创建与人才培养相融合、党风廉政建设与风险管控体系建设相融合,进一步保障企业党组织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业态模式创新 做经济社会发展主力军

  2018年,陕汽制定了引领企业发展的长期目标——“2035战略”,企业整车、专用车、零部件、后市场四大板块业务发展战略进一步清晰, 陕汽商用车和陕重汽“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作为“链主”企业,陕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依托陕重汽扩能、西安康明斯迁建、陕汽商用车等项目,做强做优做大西安、宝鸡两大产业集群;加强与江苏嘉和、万向钱潮等一批行业优质企业合作,吸引更多国内外一流的零部件企业来陕投资,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产业链合作发展,进一步完善省内汽车产业链条。

  体制机制创新 推动动力变革

  不满足于出一款新车、研发一类新技术,为了打破传统制造业的旧有模式和业态,推动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陕汽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2021年,作为落实“四新”重要指示的融合体和试验田,德创未来汇聚全新要素,在秦创原应运而生,成为陕汽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的战略承担主体。

  通过技术专家团队参股、投资授权与跟投、监事列席决策会议等创新举措,德创未来进一步探索企业管理新模式,为产品创新、市场创新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在功能定位和运作模式上,德创未来以创新驱动为手段、以价值创造为目标、以共享发展成果为理念,围绕商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轻量化”开展技术研发、产业孵化、基金投资等工作,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打造协同创新网络。目前已自主研制氢燃料牵引车、换电自卸车、纯电动钢厂车等30余款新能源智能商用车产品。

  此外,把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能的有力抓手,陕汽以推动重点子企业上市为着力点,持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推动经理层契约化和任期制工作落实落地,大力推进市场化选聘工作为企业赋能,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陕汽坚持做强创新平台。传承多年的改革积淀,固化创新机制,设立千万级专项创新基金,建立“二阶三层九类”创新管理机制(二阶:公司级创新、小微创新;三层:公司层、归口层、部门层;九类:根据公司的运行模式,将成果分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生产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等九类),先后举办4届创新大会,奖励员工创新成果1543项,创新奖励金额达2958万元。

  陕汽坚持培育创新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创新识才、用才、育才、留才机制,让优秀人才“出得来”“用得活”“长得快”“留得住”,创新性设计出成长之星、青年新星、科技带头人、专家四阶人才培养体系,真正打通了技术、管理等岗位人才成长路径。目前,企业拥有专家63名,科技带头人312名,拥有授权专利累计2931项。

  技术产品创新 夯实竞争优势

  经长期摸索实践,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陕汽的科技创新工作坚持超前预研打好基础,注重工程研发搭建新品平台,围绕客户价值开展应用研究,构建有效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

  经过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积淀,陕汽搭建起了以自身为主体,高校、科研机构、产业技术联盟、海外研发机构、政府等多方协同的生态化研发体系。在行业内陕汽最早从事天然气及新能源重卡的技术预研及产品开发,开创CNG、LNG商用汽车细分产业。

  当前,为进一步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新赛道,陕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四化”行业发展趋势,以加快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等不同技术路线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此外,陕汽积极响应国家蓝天保卫战号召,落实“双碳”目标,主导制定了《液化天然气汽车技术条件》《液化天然气燃料系统技术条件》《甲醇燃料系统技术条件》,以及即将发布的《燃气汽车燃气系统安装要求》等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23项。

  据了解,如今陕汽的产品车覆盖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涵盖整车、专用车、零部件和后市场四大板块,主要从事全系列商用车和汽车零部件制造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汽车后市场服务。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398亿元到如今突破900亿元,年产量从8.63万辆到突破20万辆,创造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模式。

  今年以来,陕汽海内外市场持续向好,国内市场从去年同期行业第四提升至行业第二;海外市场截至8月,出口订单超过3万辆,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历史最好水平,生动践行新发展理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陕汽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