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国企这十年】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坚守初心使命 助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0-24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宏桂集团旗下的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易集团”)深入贯彻落实有关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有关部署,按照上级及广西宏桂集团的各项部署要求,积极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围绕四个立足,加快资源整合、改革重组,以平台经济为基础定位,着力打通五大要素和资源流转通道,推动平台从单一的国有资产交易业务逐步成长为立足广西、对接粤港澳、联通全国、面向东盟的综合要素交易全国知名平台。

  立足于服务国资国企改革,通过打造全要素流转阳光交易平台,打通央企与广西要素和资源流转、国企与民企要素和资源流转通道。十年来,交易集团毅然肩负起建设全区国资交易阳光平台的使命,以顶层设计创新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从强党建、建制度、增资质、拓要素,到抓合作、通渠道、优服务、树品牌,精耕国资国企领域、突破行业界限和所有制壁垒,不断创新市场服务供给,全面推动服务功能和市场体系的外延拓展,为央企与广西要素和资源、国企与民企要素和资源流转提供更高效通道,保障了国有资产的阳光交易,助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近三年,交易集团交易规模在全国百家同业机构中分别位居第12、11、14位,累计交易额超1000亿元,成为广西交易龙头企业。

  立足于服务乡村振兴,通过建设全国首创的农村产权“1+N”市场体系和“1拖N”协同运营机制,打通农村与城市要素资源的流转通道。2013年以来,积极探索将企业产权交易机制复制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领域,不断总结优化形成了区域统一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1+N”模式,并逐渐成为乡村振兴“新基建”。“1+N”模式实现了广西农村产权市场交易制度体系化、服务规范化、监管一体化,让广西农村资源要素在全国大市场公开、有序交易,让社会资本高效进入农村市场。截至目前,广西累计成交产权流转交易2.04万单、金额84.12亿元,为助力广西城乡要素双向流转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

  立足于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通过建设运营中国—东盟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打通广西与粤港澳要素资源流转交易通道。立足新发展阶段,交易集团以中国—东盟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抓手,构建广西中小企业要素服务生态圈,提供中小企业投融资、培训、品牌运营、孵化上市等服务,强化投资者发现、资本引入等功能,发掘并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知识产权挂牌项目数约1.9万宗,交易额近百亿元,服务了数2万多家中小企业,在加快广西经济国际化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立足于服务“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通过推进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东盟资源要素交易服务平台建设,探索打通中国—东盟乃至RCEP的经贸服务通道。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是党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之一,交易集团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稳步推进面向东盟的资源要素流转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先后成立了东盟事业部,陆续在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等国家建立8个境外服务站点,并积极申报并获批开展跨境企业国有产(股)权交易试点业务,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客户提供项目对接撮合、资金托管、商务与投资咨询等服务。以合作运营中国—东盟经贸中心为契机,以现有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为依托,充分利用交易平台价值发现及流通枢纽作用,交易集团积极探索大宗商品交易、布局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期现联动机制,帮助产业提升资源话语权和国际定价权。截至目前,东盟资源要素交易服务平台累计挂牌金额已超241亿元,大宗商品交易系列平台上线一年,累计实现交易额超70亿元。

  立足新阶段,把握新机遇,实现内部交易平台资源整合、交易服务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广西统一要素和资源市场。今年以来,交易集团按照广西宏桂集团坚持以管资本、调结构、增效益为改革主线,以“集团化管控、平台化运营、数字化转型”为导向,按照强化“资本运营、价值投资、价值管理”1个核心理念,聚焦“国有资本优化布局、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3个投资方向,构建形成“资本运营投资、资产管理、综合要素交易、贸易仓储、城乡服务”“三主两辅”5大产业板块及落实党建引领、战略管控、协同合作、人才支撑等N个保障措施的改革思路,深入推进企业的资源整合、改革重组工作。

  通过实施“1135”工程(即: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资源要素交易市场建设运营队伍,打造一个一流的中国—东盟交易数字化运营平台,打造三个全国一流的标志性交易场所,打通央企与广西要素和资源流转、国企与民企要素和资源流转、城市与农村要素和资源流转、广西与粤港澳要素和资源流转、中国与东盟资源要素和流转等五大资源流转通道),全力打造广西要素和资源交易大平台,推动全区要素交易市场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形成宏桂集团要素交易板块核心竞争力,为加快推动广西要素市场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高水平、高标准互联互通贡献宏桂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