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国企这十年】龙轴集团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0-26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轴集团”)以党的建设为“根”、以现代企业制度为“基”、以自主创新为“本”,国内国际市场双向发力,取得丰硕成果,十年来营业收入增长144%,利润总额增长22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195%;员工人均年收入增长108%。

  党建领航固根魂 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龙轴集团将党的建设全面融入企业文化、战略规划、制度建设,引领企业高质快速发展。以党建文化涵养企业文化,将党的建设全方位融入企业文化,形成以“善学有为、善律品正、善谋夺势、善新领先、善为高效、善聚长青、善和共赢”的“七善”经营理念和“崇尚一丝不苟求认真、崇尚雷厉风行讲效率、崇尚精通业务图上进、崇尚严明纪律守规矩、崇尚顾全大局勇开拓”的“五崇尚”文化理念为核心的党建引领型企业文化体系,成为企业砥砺前行的文化基因。以党的方略指引战略规划,党的十八大后,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制定“十三五”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制定“十四五”战略。以党建体系融合制度创新,导入质量管理体系方法工具和卓越绩效模式构建“同心圆”党建体系,策划建设智慧党建系统,推进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成为福建首家“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调研基地”。

  纲举目张明方向 战略定力彰显韧性

  十年发展,龙轴集团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2013年后,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2014年进入新常态,龙轴集团围绕“十三五”战略,心无旁骛攻克关节轴承主业,制定“一基多元、两大转变、三个路径、四大目标”的“十四五”总体发展战略,以需求牵引供给,以供给创造需求,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世界一流机械零部件智造企业,近三年经营业绩屡创新高。

  深化改革显成效 效率效益持续增强

  龙轴集团是国企改革的先行者,也是受益者。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即率先开展车间经营承包制,在此基础上形成以效率、效益为中心的“双效”管理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龙轴集团与时俱进丰富“双效”管理模式内涵,建立完善宽薪带多层级企业薪酬绩效管理体系,畅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与技能工人“三条通道”,打造“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艺专业技能人才”的“三支队伍”。2018年,龙轴集团围绕“五突破一加强”制定44项重点任务,在党建、治理体系建设、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国有资本优化布局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当前,龙轴集团正聚焦创新激励、业务板块分类独立运营、权属企业超额利润分享及其高管市场化选聘、企业内部项目虚拟核算、后勤辅助岗位内部承包责任制等方面,稳步推进下一轮改革。

  心无旁骛攻主业 创新创业成果斐然

  龙轴集团深耕关节轴承主业,闯出主导产品高端化、核心技术自主化、市场营销全球化、企业治理现代化的发展新路子。年投入主营收入15%以上用于研发,依托行业尖端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国唯一的关节轴承研究所和国家级关节轴承检测实验中心,形成高端产品研制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的良性循环。拥有专利108项(含42项发明专利),航空关节轴承配套神舟、嫦娥、AG600、C919等国之重器,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成为唯一参与关节轴承国际标准制定的中国企业和关节轴承国家标准主起草单位,牢牢掌握行业话语权。践行“双循环”发展,通过市场拓展、技术研发、品牌价值良性互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70%,全国第一;国际市场占有率13%,全球前三。在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需求牵引供给,实施“双师型”(工程师+营销师)营销,进入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体系,为高端关节轴承全方位配套打牢基础。在高端传统产业和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供给创造需求,首创配套天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数十项国家重大项目,并从传统领域挖掘出高端新市场。引入世界前沿管理理念和方法,形成决策机制科学、市场反应敏捷、资源配置合理、过程管理高效、系统改善持续的集约型一体化体系。

  未来,龙轴集团将继续以行动践行产业报国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阔步迈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