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国企改革发力铸就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03

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提升改革综合成效,山西结合实际出台了《山西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全省2020年至2022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以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成为了山西此轮改革的“重头戏”。早在2017年,山西就开始对省属国企进行优化调整,进入2020年更是全面“提速”,深度推动省属企业专业化重组,省属国企由原来的35家变成18家专业化集团公司,涵盖了物流、水务、体育、农业、高端化工、新材料、燃气、信息产业、建筑、文旅、交通、航空、矿山修复和环境治理等领域。特别是将原有的七大煤企煤电资产进行拆分重组为综合性的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专业性的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主业有所调整的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潞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今年,山西又相继印发了《省属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工作推进机制》《省属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任务清单(2022年版)》《省属企业扭亏减亏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文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组织保障,切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截至今年8月底,山西省属国企资产总额达到3.66万亿元,比2019年(3.16万亿元)增长15.8%;所有者权益达到9985.7亿元,比2019年(8240.7亿元)增长21.2%。

如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近尾声。山西省国资委将继续狠抓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扭亏减亏三年攻坚行动,确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同时结合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进一步研究制定持续深化国企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更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