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泉州市国资委:强化经济运行深度分析 助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03

2022年,泉州市国资委持续深化国有资产监管职责,通过加强财务数据监测力度,夯实经济运行分析基础,以精准评估政策效应,助推所出资企业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积极落实复工复产、纾困扶持政策,把握市场回暖机遇期,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充分展现国资国企战疫情、稳经济、促发展的责任担当。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所出资企业实现资产总额2710.61亿元,比增15.55%;净资产1299.42亿元,比增11.73%,营业收入245.7亿元,比增13.98%,实现利润总额8.85亿元。 

做实做深财务数据监测,为经济运行分析“打基础”。一是加强财务快报监测。利用国资国企财务交流平台,不定期通报共性问题,宣贯编报注意事项,督促所出资企业持续提升快报质量,强化数据时效性、准确性。二是狠抓债务风险防范。坚持“控制风险、稳健经营”原则,定期监测所出资企业债务风险数据,从负债规模、偿债能力、授信情况等多维度出发,动态监测、深入分析、审慎评估企业债务风险水平,及时发现潜在债务风险迹象,促使企业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提高抗风险能力,有效防范债务风险。三是严把财务预决算审核。组织、部置所出资企业财务预决算备案与报表编制工作,通过将财务预决算编制质量、报送时限等事项纳入所出资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范畴,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企业对照标准、分级审核、逐级汇总,按时保质完成预决算编制工作。 

做精做专经济运行分析,为国资国企发展“指方向”。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梳理、整合市国资委各类日常监管统计报表,制发《泉州市国资委关于做好所出资企业经济运行分析工作的通知》,明确分析范围、内容及报送时限,推动国资国企经济运行分析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优化分析质量。指导所出资企业以财务监测数据为抓手,结合投融资、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资产运营等重点关注事项,深度挖掘关键指标、数据变动所反映的生产经营实际,切实提高经济运行分析报告质量。三是强化成果运用。综合考虑国家政策、宏观市场环境等外部要素变化,深入分析所出资企业经济运行特点,及时发现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针对性督促、指导企业精准分类施策,弥补经营短板,狠抓提质增效,发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