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构建“基金高速” 助力县域发展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14

  今年以来,长江产业投资集团针对县域发展缺钱、缺项目难题,推进设立十堰武当产业投资基金、猇亭创业投资基金、长江荆楚高质量发展基金等区域(县域)基金,与40多个市县就设立基金事项达成一致,着力构建“基金高速公路”,重点市县基金设立实现全覆盖。

  “基金高速”引来重大项目

  通过“基金高速”,重大项目纷至沓来。一方面,通过打“基金+项目”组合牌,增加项目签约落地砝码;另一方面,通过“出资+出智”双驱动,帮助县级政府对当地招商基础和资源禀赋进行系统评估,实现精准招商。在黄石开发区,该集团通过基金招商引资的诺德股份锂电铜箔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规划建设年产能10万吨高端锂电铜箔、5G通讯用高端标准铜箔以及20万吨铜基材生产线,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300亿元。

  “资本直通车”跑出产业龙头

  各种要素资源通过“资本直通车”,源源不断涌入各地推动产业发展,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今年以来,该集团已投项目中万润新能源、信科移动、里得电科、超卓航空、东田微等8家省内龙头登陆资本市场。近年来,累计推动31家省内企业实现上市,其中A股上市企业28家。

  在襄阳,与襄阳市共同发起设立或投资10余支基金,投资项目覆盖不同阶段、不同类别投资标的,通过“产业+基金”模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共同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实,超卓航空、共同药业、博亚精工等3家当地企业成功上市,赛恩斯科技、光瑞汽车等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四轮驱动”构建产业生态

  以基金开路,建产业生态。该集团统筹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融合优势,着力打通县域要素链接、产能链接、市场链接,全力构建“龙头在中心城市、配套在市县,总部在中心城市、生产在市县”的省域产业生态体系。通过“产业+科技+基金+载体”四轮驱动,聚合集团旗下基金板块、载体开发运营、科创服务、人才服务等资源,会同头部机构、龙头企业、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努力推动项目、人才、资金等要素在县域集聚。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