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头看”扎实有效

文章来源:陕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15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截至目前,陕西省三年行动任务基本完成,国企实力活力持续增强。陕西省国资委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三年行动全面高质量收官。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陕西各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目前来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力促进经营机制转换,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完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市场化机制建设迈出关键步伐;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持续创新,国企的活力和效率大大提高,国有资本整体运行质量显著提升。

  为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今年年初,陕西省国资委明确21个方面的年度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指导市(区)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准确把握国企改革工作要求。

  陕西省国企改革办紧盯重点任务,每月通报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度靠后的市(区)国资委和省属企业,采取通报、督办、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累计下发督办单11份,约谈13个单位。

  二季度,陕西省国企改革办先后赴4个市(区)国资委和30余户省属、市属国有企业调研,了解工作进展,发现存在问题,并对个别工作进展较慢的单位进行一对一帮扶。

  2月和7月,陕西省国资委两次对省属企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开展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企业年度综合考核。8月,陕西省国企改革办派出两个工作组,对12个市(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共反馈285项问题,纳入工作台账。

  7月起,全省各市(区)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开展“回头看”工作。各单位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年度工作要点、本单位工作台账,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改革举措见效情况、改革经验总结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查找问题,与评估反馈问题一并形成整改台账,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陕西省国资委按照台账内容逐项审核整改结果,年底前全面清零销号。

  9月,陕西省国企改革办再次赴6个问题较多的市(区)指导督促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任务落实到位;对80余户省属企业权属子企业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反馈存在问题,推动改革工作高标准落实。

  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陕西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基本成熟定型、国有资本布局更加优化、科技创新取得长足进步、国有企业活力效率明显提升,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今年前三季度,陕西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680.6亿元,同比增长5.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7.9%;利润总额640.8亿元,同比增长78.9%,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4.4%。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