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加强央地协同 海南橡胶与中化国际共同打造世界一流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科技集团

文章来源:海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18

11月16日晚,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南橡胶”)发布公告,其即将并购中化国际旗下新加坡上市公司合盛农业。

根据公告,海南橡胶拟以现金方式,通过境外SPV协议收购中化新(中化国际全资子公司)持有的合盛农业36.00%股权,同时触发强制要约收购义务,海南橡胶将对合盛农业的全部剩余股份发起强制要约收购,最终通过境外SPV至少持有合盛农业36.00%股份,至多持有合盛农业70.80%股份,中化国际仍间接持有合盛农业29.2%股权。并购完成后,合盛农业将成为海南橡胶的控股子公司,海南橡胶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产业集团。

公告显示,合盛农业系中化国际旗下子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全球天然橡胶公司,于2013年在新加坡交易所凯利板上市,业务范围涉及橡胶全产业链,截至2021年12月31日,标的公司在全球共拥有4处种植园及37家工厂,逾1.5万名员工,近60万亩橡胶林,年总加工产能约为142.9万吨。

2022年7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明确提出,“加强央地协同,实现联动发展。有序推进与地方国有企业的资源整合与合作,在培育与地方发展定位相契合支柱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优势。”。此次并购很好契合了国企改革中“重视专业化整合、推动资源向主业企业、优势企业、‘链长’企业集中、培育产业领军企业”的要求,是央地合作、共谋发展的又一个典型范例,也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重大举措。双方通过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有利于提升天然橡胶资源的配置效率,增强中国在国际天然橡胶行业中的影响力,更好保障国家战略物资安全。此次并购也是海南省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突出了全球化思维、全产业链思维,有助于加快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开放,有助于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和具备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

海南橡胶由海南农垦集团控股,是国内A股市场唯一的天然橡胶种植加工类上市公司,控股国际最大橡胶贸易公司之一的新加坡R1国际公司,并受托管理印尼最大上市橡胶加工公司KM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加工企业,拥有341万亩胶园、38家二级子公司、25家橡胶基地分公司、39家橡胶加工厂、橡胶年加工量近80万吨、橡胶年贸易量约170万吨。

本次交易完成后,海南橡胶将得以迅速获取天然橡胶及乳胶的海外加工产能,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获得合盛农业下游客户资源,进一步切入全球天然橡胶贸易,扩大公司的天然橡胶贸易业务规模。此外,海南橡胶也将获得合盛农业在喀麦隆、科特迪瓦等天然橡胶新兴产区的天然橡胶种植园,加强国际化种植资源布局。更为重要的是,本次收购对海南橡胶而言不光是产业规模的扩大,也是在转型发展的路上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实现国际化现代企业集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一次飞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