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惠农收益超6亿 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厂循环经济助共富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24

  作为浙能集团建设运行的首家生物质发电厂和国内首家实现生物质与光伏同时运行的清洁能源电厂,九年来,浙能龙电公司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能源产业转型、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既为当地农林废弃物找到了一条洁净环保的路子,又帮助农民增加了收入。

  丽水市龙泉市森林覆盖率超过84%,每年林产品加工产生的树枝、竹梢、刨花、香菇棒等废料众多。单单每年生产后废弃的香菇、黑木耳的菌棒就超过20万吨。

  为了消除废料对当地环境造成的污染,2011年,浙能集团选择在龙泉市查田镇金圩工业区建设一座生物质发电厂。该厂以木屑、竹屑、菌菇棒作为主要燃料,其它生物质废弃物作为辅助燃料,如果建同等容量的火电厂将消耗7000千卡的标煤6.4万吨。项目的建设,不仅优化了当地的电源结构,增加非石化能源比重,还能够变废为宝,有效促进当地循环经济发展。

  据测算,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厂近年一年所需生物质燃料约25万吨,按照每吨的收购价格计算,每年将为所在地区农户带来7500多万元的直接或间接收益。

  2022年9月30日,浙能龙泉生物质厂区域集中供热项目实现首次通汽。该项目是以生物质发电为核心的区域综合能源项目,分厂内设备改造和厂外热网建设两部分,厂内供热改造主要对现有两台锅炉及汽轮机进行抽汽供热管路改造,厂外热网建设约1.47公里。该项目日供热量为200吨,全年供汽量约6万吨,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该项目实现龙泉市查田镇几个小微工业园区的供热模式由“零散耗能型”逐步向“集约经济型”转变,在助力政府招商引资、地方企业发展的同时,大大降低了环境污染,也为精准减排、贯彻落实“双碳”目标、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扛起国企担当,为保障能源安全、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着源源不断的“浙能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