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全链条服务!国贸云商送11500余家中小微浙企“出海”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28

  最近,俄罗斯最大零售商X5集团决定将中国办事处落户杭州。首个总值5000万元的订单与千岛湖啤酒“牵手”,春节后将有700集装箱的产品陆续漂洋过海。

  为中外企业牵线搭桥的是浙江国贸集团旗下国贸云商公司,通过市场化建设运营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该公司已累计服务省内中小微企业11500多家,这些“浙江制造”出口全球RCEP、“一带一路”倡议等共182个国家及地区,进出口总额达47.80亿美金。

  由于自身资源有限,中小微外贸企业在出海中往往面临信息化人才缺乏、境外营销成本过高等问题。“我们将一般贸易、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等多重体系资源相互打通,为它们提供业务全流程、供应链全链条综合服务。”国贸云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之前业务员总在报关通关、收汇退税和寻找合适的物流商中耗费精力。”浙江莱恩克风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国贸云商提供的报关、报检、物流跟单等全链条服务,外贸流程中的大小难题都迎刃而解。目前,该企业产品已打入东南亚和美洲市场。

  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国贸云商也“有招”。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出口e贷”等多样化金融产品、远期锁汇帮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借助国贸云商外综服平台上的良好出口记录,莱恩克风机获得了低门槛融资授信,确保高效安全收汇的同时,退税融资服务费率低、退税快,为资金周转提速。

  随时代发展,数字化营销已成国际贸易的主流趋势。国贸云商自主研发“数字化海外展厅”项目,通过样品海外线下展、跨国生意线上谈、买家海外本地推,降低洽谈生意的风险、成本和语言门槛。同时,引入银行、信保、物流等数据,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验证贸易真实性,筑起外贸风险控制的“挡风墙”。

  上半年,奥地利一家消防器材公司就在“数字化海外展厅”中,找到了符合采购需求的浙江供应商。“在这里我们能看到样品,并且现场连线和供应商初步沟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了解到国企在中国具有良好的信誉,他们更加信赖其推荐的供应商,大大降低辨别信息的成本。

  自2017年成立以来,国贸云商的外综服平台模式已在杭州、温州、台州、嘉兴、湖州、金华、丽水等省内多设区市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之外,该企业也实现自身快速发展,今年1—10月进出口总额达12.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2017—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41.02%。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