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投能源集团全面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2-11-28

  “准备、起钻、下钻、下药”——在桂中盆地,随着钻井机精准定位并徐徐钻进,广投能源集团柳城北区块页岩气项目三维地震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广投能源集团进军天然气上游勘探开采领域的步履坚定又清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广投能源集团牢记企业使命,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能源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持续深化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能源供应稳定性和保障能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生产:产能稳中有进

  电力生产稳定增长。“十三五”时期,广投能源集团参控股总装机容量较“十二五”末增长约20%,占广西电力总装机近60%;权益装机容量较“十二五”末增长约19%,占广西电力总装机近30%;累计发电量约占广西总发电量的39%,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高效的电力保障。

1.1-电网.jpg

  天然气上游勘探开发实现零的突破。今年4月27日,广投能源集团成功竞得广西首批页岩气区块探矿权。项目计划在2023年一季度开工建设,2023年底前试采出气,达产后年产气2亿立方米,对于缓解广西“缺煤、少油、乏气”的能源困局,实现“广西人用广西气”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新能源项目蓬勃发展。今年8月30日,广投能源集团获得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开发权,实现广西海上风电零的突破,项目计划2023年一季度末开工建设,年内完成首批机组并网。同时在今年建成投用柳州银海铝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储备陆上新能源资源超300万千瓦,逐步打造“风、光、水、火、储”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供应:能力有效增强

  电网输电能力持续提升。广投能源集团已建成“桂中”“桂东”两张以220千伏电网为骨干的地方输配电网络,2020年供电量分别占来宾及贺州两地全社会用电量的44.1%和50.3%,助力地方特色工业高质量发展。

  天然气管网建设加快推进。截至2022年上半年,累计建成“县县通”天然气工程分输站场33座,已建和在建管道里程约600公里,累计向全区11个地级市6个县域共23家下游用户输送管道天然气超55亿方,有效助推广西天然气产业加快发展和天然气利用水平的提高。

  煤炭油品保供能力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广投能源集团控股火电企业燃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达26天,超过相关部门“不低于20天可用库存”要求,阶段存煤目标任务完成率均在100%以上,高质量完成党的二十大、广西迎峰度夏等重要节点电煤保供工作,充分发挥了能源保供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储备:扎实推进“三储一蓄”

  作为广西最大的地方能源企业,广投能源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扎实推进一批储煤、储油、储气、蓄能“三储一蓄”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

  储煤方面,2021年底如期完成了自治区交办的50万吨煤炭储备任务,并建成北海煤炭储备基地、防城港煤炭储备基地、桂中煤炭储备基地,与国家能源集团联手打造国能广投(北海)能源基地,项目规划建设年储运能力3000万吨的配煤堆场(含铁路专用线),加强煤炭安全托底保障。

国能广投(北海)能源基地.jpg

  储油方面,2021年,广投能源集团自建及租用油库约60万立方米,实现油品销量470万吨。下一步,将围绕沿海布局大型储油库60万立方、内陆油库22万立方,力争“十四五”末自有罐容达到50万立方,成为广西油品储运重要主体。

  储气方面,与中国石化合作在北海投资建设液化天然气(LNG)三期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储气能力5.5亿立方米,最大储气能力11亿立方米,为全面落实国家“南气北送”部署打下坚实基础。

  蓄能方面,广投能源集团加速推进抽水蓄能开发,成功获得贺州上程项目和来宾武宣天牌岭项目,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拓展抽水蓄能、光伏、陆上风电项目等多能源互补发展新局面。

  销售:体系不断完善

  充分参与售电改革试点。国家售电侧市场改革启动后,广投能源集团积极响应政策,成立乾丰售电公司,依托在来宾境内的电力、铝业资产,建设大工业区域电网,打造电力、铝产业、供热、冶金相互协调发展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截至2022年9月底,完成市场化交易代理电量38.55亿千瓦时,来宾区域电网“铝电结合”综合效益显著。

1.2-电网.jpg

  稳步推进天然气市场开发。广投能源集团在上游参与天然气勘探开发、中游建设天然气管网的基础上,聚焦强链延链补链,成立广投燃气公司,全面进入天然气下游领域。2022年前三季度天然气销气量同比增长31.6%,累计获得13个燃气特许经营权以及9个工业直供项目,成为广西第二大的城燃企业。

  油品销售体系不断健全。广投能源集团持续发力发展成品油、化工产品销售和石化仓储等业务,现已布局21座加油站,前三季度完成油品化工销量356.36万吨,成为区内最大油品贸易地方企业,“十三五”期间油品供应量共计约为1900万吨,2018年起连续四年蝉联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

  面向未来,广投能源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全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澎湃的能源动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